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冀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冀州:是汉族传统中的九州之一。《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始》:“何谓九州?河、汉之间为豫州,周也。两河之间为冀州,晋也。”加上“锺、代、石、北”也是“冀州之部”。

冀州,是汉族传统中的九州之一。《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始》:“何谓九州?河、汉之间为豫州,周也。两河之间为冀州,晋也。”加上“锺、代、石、北”也是“冀州之部”[1],说明秦、汉以前的冀州地区一般是指今日之山西河北两省及其附近地带。

冀州一般与兖、青、徐、扬、荆、梁、雍、豫等州合称为九州。另外,《淮南子》称将冀州与神州、次州、戎州、弇州、台州、泲州、薄州、阳州一起并称为九州。杨树达认为《淮南子》所举的九州是邹衍所称的中九州[2]

范围

先秦

虞夏之际,大禹分天下为九州,据《禹贡》所载:

“冀州,既载壶口,治梁及岐。既修太原,至于岳阳;覃怀厎绩,至于衡漳。厥土惟白壤,厥赋惟上上错,厥田惟中中。恒、卫既从,大陆既作。岛夷皮服,夹右碣石入于河。”

到了周代,从冀州内部割出幽州和并州[3],冀州镇山是中镇霍山、幽州镇山是北镇医巫闾山、并州镇山是北岳恒山。据《吕氏春秋》所载,三晋属冀州、燕国属幽州,可见原来的冀州之域相当于今日辽宁、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全境。

冀州:《尚书》“禹贡九州图”。

汉代

幽州与并州是由冀州分割出来[4],而司隶则分别属于冀州、雍州、豫州三州[5]

《禹贡》冀州、《职方》冀州和西汉政区的关系
《尚书·禹贡》九州 《周礼·职方》九州 西汉政区
冀州 冀州[4] 冀州
河东郡河内郡
幽州 幽州
并州[4] 并州

晋代

据《晋书卷十四·志第四·地理上》所载的冀州州域如下:[6]

州名 范围
冀州 冀州平州、幽州、并州

隋代

据《隋书卷三十·志二十五·地理中》[7]所载的冀州州域如下:

州名 范围
冀州 信都郡、清河郡、魏郡、汲郡、河内郡、长平郡、上党郡、河东郡、绦郡、文城郡、临汾郡、龙泉郡、西河郡、离石郡、雁门郡、马邑郡、定襄郡、楼烦郡、太原郡、襄国郡、武安郡、赵郡、恒山郡、博陵郡、涿郡、上谷郡、渔阳郡、北平郡、安乐郡、辽西郡

明代

根据成书于1461年的《大明一统志》,明朝国内属于冀州州域内的省府县如下:

州名 范围
冀州 北直隶[8]万全都司山西省;彰德府、卫辉府、怀庆府、广宁卫以西之地[9]

注释

  1. 《汉书·卷二十八下·地理志第八下》锺、代、石、北,迫近胡寇,民俗懻歧,好气为奸,不事农商,自全晋时,已患其剽悍,而武灵王又益厉之。故冀州之部,盗贼常为它州剧。
  2. 杨树达,《积微居小学述林·邹衍九州考》。
  3. 《汉书·卷二十八上·地理志第八上》殷因于夏,亡所变改。周既克殷,监于二代而损益之,定官分职,改禹徐、梁二州合之于雍、青,分冀州之地以为幽、并。
  4. 4.0 4.1 4.2 《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马融注曰:“禹平水土,置九州。舜以冀州之北广大,分置并州。燕、齐辽远,分燕置幽州,分齐为营州。于是为十二州也。”
  5. 《晋书卷十四·志第四·地理上》:“司州。案《禹贡》豫州之地。及汉武帝,初置司隶校尉,所部三辅、三河诸郡。其界西得雍州之京兆、冯翊、扶风三郡,北得冀州之河东、河内二郡,东得豫州之弘农、河南二郡,郡凡七。”
  6. 《晋书卷十四·志第四·地理上》:“...冀州,案《禹贡》、《周礼》并为河内之地,舜置十二牧,则其一也。...幽州,案《禹贡》冀州之域,舜置十二牧,则其一也。...平州,案《禹贡》冀州之域,于周为幽州界............并州,案《禹贡》盖冀州之域,舜置十二牧,则其一也。...秦州,案《禹贡》本雍州之域...。”
  7. 隋书卷三十·志二十五·地理中
  8. 四库全书《明一统志·卷四·大名府》:“禹贡冀、兖二州之域”,即北直隶的大名府境内有部分地域属于兖州
  9. 四库全书《明一统志·卷二十五·辽东都指挥使司》:“禹贡冀、青二州之域,舜分冀东北为幽州,即今广宁以西之地;青东北为营州,即今广宁以东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