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共用电子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共用电子对

共用电子对, 在化学反应中元素的原子都有使最外层电子达到稳定结构的趋势。在共价键理论中,成键的两个原子的轨道发生重叠,一对电子位于两个原子之间。[1]

例如氯元素的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得到一个电子,而氢元素的原子容易失去一个电子形成稳定结构、这两种元素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双方各以最外层一个电子组成一个电子对,为两原子共用,在两个原子核外的空间运动,从而使双方都达到稳定结构。这种电子对叫做共用电子对。

原子核电子吸引力的强弱而使电子对有所偏移,电子对偏向一方略显负电性,偏离一方略显正电,相互吸引形成共价化合物,但作为分子整体仍是电中性[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共用电子对

共用电子对1.jpg

外文名称 bonding pair

概述 使最外层电子达到稳定结构的趋势

相关问题 电子对就在当中不偏移称非极性键

形成原因 电荷的分布不均

相关问题

形成共用电子对的两个原子是同种元素,那么它们对电子对的吸引能力是一样的,电子对就在当中,而不偏移,称为非极性键。如果,形成共用电子对的两个原子是不同元素,那么它们的吸引电子的能力就是不一样的,就像拔河一样,谁对电子的吸引力大,电子对就偏向它。

共用电子对2.jpg

所以,决定电子对偏向谁,是这种元素对电子的吸引力,也就是非金属性,或者是电负性。一般,周期表,同一主族从上到下,非金属性减弱,即电负性减弱。同一周期,从左到右,非金属性增强,即电负性增强。

例如,C在Si的上面,所以C-Si之间的电子对就偏向C,O在N的右面,所以N-O之间的电子对就偏向O

形成原因

原子在最外层是8电子时是稳定结构(氢、氦除外),所以原子会尽量从外界获得电子以形成八电子稳定结构。金属的失电子能力比较强,非金属的得电子能力比较强。所以他们结合就会直接得失电子形成离子。

而得失电子能力差不多的元素相遇,它们不能直接进行电子的得失,所以就会各拿出一个或多个电子形成共用电子对。这时候,每一个电子都同时属于两个原子,它在两个原子核外的空间运动。

同时绕两个原子核运转,使原子的最外层有八个电子。而因原子核对电子吸引力的强弱而使电子对有所偏移。电子对偏向一方略显负电性,偏离一方略显正电。这就是共用电子对。

共用电子对3.jpg

什么是共用电子对

在化学反应中元素的原子都有使最外层电子达到稳定结构的趋势。在共价键理论中,成键的两个原子的轨道发生重叠,一对电子位于两个原子之间。

例如氯元素的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获得一个电子,而氢元素的原子也容易获得一个电子形成稳定结构、这两种元素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双方各以最外层一个电子组成一个电子对,为两原子共用,在两个原子核外的空间运动,从而使双方都达到稳定结构。这种电子对叫做共用电子对。

扩展资料

一、形成原因

原子在最外层是8电子时是稳定结构(氢、氦除外),所以原子会尽量从外界获得电子以形成八电子稳定结构。金属的失电子能力比较强,非金属的得电子能力比较强。所以他们结合就会直接得失电子形成离子。

而得失电子能力差不多的元素相遇,它们不能直接进行电子的得失,所以就会各拿出一个或多个电子形成共用电子对。这时候,每一个电子都同时属于两个原子,它在两个原子核外的空间运动,同时绕两个原子核运转,使原子的最外层有八个电子。

共用电子对4.jpg

而因原子核对电子吸引力的强弱而使电子对有所偏移。电子对偏向一方略显负电性,偏离一方略显正电。这就是共用电子对。

二、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基本要点

1、多原子共价型分子或原子团的几何构型取决于中心原子的价层电子对数。

中心原子的价层电子对数N等于中心原子形成的σ键数,NB与孤对电子对数NI之和:N=NB+NI。其中σ键数NB是与中心原子成键的原子数目,凡多重键只计σ键。孤对电子对数NI等于中心原子价电子数减去周围各成键原子的未成对电子数之和后的一半。

2、价层电子对尽可能彼此远离以减小排斥力,满足排斥力最小原则。

电子对问的夹角越小,排斥力越大,不同夹角斥力的大小顺序为:30°>60°>90°>120°。价层电子对的排斥力大小还与价层电子对的类型有关,斥力大小的一般规律如下:孤对电子—孤对电子>孤对电子—成键电子对>成键电子对一成键电子对。

共用电子对5.jpg

怎么计算共用电子对

中学阶段,结构的基本理论是最外层达到8电子稳定结构。所以计算成键原子最外层电子数,距离8还差几,就需要再形成几个共用电子对。注意氢由于只有一个电子层,所以只需要达到2电子稳定结构。

例如水分子中,氢原子最外层需要一个电子才能够达到2电子稳定结构,所以一个氢原子需要形成一个共用电子对;氧原子最外层有6个电子,需要2个电子才能达到8电子稳定结构,所以一个氧原子需要形成2个共用电子对。

首先你要学会分析化合物的结构。

化合物一般分为:共价化合物,离子化合物。

共价化合物的一个共价键就构成了一个公用电子对。

比如:H2O 水 H需要2个电子才能稳定,O需要8个才能稳定。

一个H拿出1个电子,O拿出2个电子,分别和两个H原子拿出来的电子结合成共价键,一共有两个共价键,也就是有两个共用电子对。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