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兰溪断头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兰溪断头龙

兰溪断头龙是流传于水亭畲族乡的民间龙舞,与其他龙舞相比,“断头龙”的最大特色是龙头、龙身分开,整条龙由龙珠、龙头及七节龙身组成。龙头和龙珠可单独表演一套套高难度的技巧动作。龙身每换一个阵图,龙头和龙珠就舞出一个套路。龙头、龙珠、龙节中可点燃红蜡烛,夜间起舞时千姿百态,色彩斑斓。

基本内容

中文名:兰溪断头龙

节日起源:祭祀

历史沿革

相传唐代贞观年间,连年大旱,禾苗枯焦,百姓纷纷求告龙王。龙王动了恻隐之心,奔赴天庭奏请玉皇大帝准他降雨。玉皇大帝下了一道旨令:“城内降雨七分,城外降雨三分。”龙王领旨后心想,城里降雨七分就要闹水灾,城外降雨三分又无济于事,何不倒一下呢。于是在城里降了三分雨,在城外降了七分雨,城里城外的百姓都得到了好处。玉皇大帝获知,大发雷霆,怒斥龙王违抗天旨,对其处斩。

龙王被斩了首,百姓为了报答他的恩德,各村各庄都扎制了龙头,供奉在庙堂里或厅堂上,焚香礼拜。每到春节和元宵,村民扛着龙头和龙身,沿村庄游行,对龙王寄托哀思。由于龙头被斩了,龙头、龙身就分开来,所以被叫做“断头龙”。

唐朝“贞观之治”中,推进“狭乡迁宽乡”政策,就是把人口从稠密的地方迁徙到人口稀疏的地方,长安附近人口稠密,遂大量南迁。特别是唐朝末年,北方连年战乱,人口大量南迁到长江中下游的江西、湖南、湖北。清末民初又从江西流入浙西的衢州和金华地区,所以断头龙又称“江西龙”。1925年,水亭畲族乡荷龙里村的王阿璋、王阿亮等人为了求得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组成龙头会,前往龙游等地学习断头龙表演技艺,至今断头龙在荷龙里村代代相传,成为水亭畲族乡独特的民间舞蹈活动。

风格特色

断头龙是民间舞蹈中的男子群舞,整条龙由龙头、龙珠和七节龙身组成。七节龙身间,每节相隔七尺。龙长共50尺。龙头一人,龙珠一人,龙身七节,每节一人,共九人。

断头龙不同于一般布龙,它的明显特点是,龙头与龙身分开。七节龙身与布龙相似,以龙肚布相连。龙头是单独的,在龙头颈后披一块宽一尺长两尺的红布。表演时,龙身随龙头龙珠走出各种队形,随后龙身摆出各种图阵作陪衬。龙珠或龙头可单独表演出一套又一套的动作。龙身每换一个图阵,龙头与龙珠就舞出一套架式。当珠头为首,龙节跟上一起表演时,整条龙又似自然连接。当龙身构成图阵,龙头龙珠单独表演时,头身又自然分开。龙头龙珠的表演不受修长庞大的身躯牵制。整个舞蹈显得灵活自如,变化多端。表演动作干净利落,敏捷轻快。现场气氛热烈,场面壮观,令人目不暇接。

断头龙表演全程模仿龙的动作和形态,气势磅礴,给人以威慑。还因其身首分离,在道具运用上增添了灵活性,动作设计上具备了独创性,营造出一种形断而神不断的美感。加之融入了断头龙的逸闻传说,在内容上富有戏剧色彩,有了一种心理层面上的厚重感,带给观众视觉和心灵上的双重震撼。

断头龙演出,有一套传统风俗习惯。传统活动时间一般集中在正月,正月初即开始挨家逐户地舞龙,直到农历二十前结束,具有比较典型的地域节庆文化特色。村子里群众自发组织了龙灯会,演出前一天由龙灯会派人发红帖至各户,红帖上写着“青龙吉庆”、“恭贺新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吉祥词句。第二天就由发帖人和另一人手擎“荷龙里青龙吉庆”字样的灯笼,并提装有佛香、腊肠、鞭炮等物的篮子,另提一只接受舞龙者馈赠品而准备的礼品篮,馈赠品一般有香烟、糕点、鸡蛋,以及“利市包”等,率领舞龙队至各村各户演出。

传承现状

1957年,兰溪断头龙在浙江省文化厅群艺处何惠芳指导下,以《龙飞凤舞》节目参加金华地区文艺会演获一等奖。1965年参加浙江省会演获演出一等奖。1988年元宵节,参加浙江省“华星杯”舞龙大奖赛,获演出一等奖。同时,这些年来,多次参加浙江省广场文化民间文艺演出开幕式表演,均获“优秀演出奖”。自2008年“断头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兰溪市将水亭畲族乡柏园小学作为“断头龙”传承基地,建立了一支舞龙队,聘请“断头龙”民间表演艺术家做校外辅导员,定期到校培训指导,先后培养了4批小队员。[1]该校学生报名踊跃,舞龙队的学员每天放学后进行排练。孩子在学时,家长也在一旁看。学校还积极组织队员参加金华市第六届(镇乡)文艺会演、兰溪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镇乡(街道)文艺会演等各级各类表演和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促进了“断头龙”推广和传承。

传承保护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兰溪市畲乡风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兰溪断头龙”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