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溪斷頭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溪斷頭龍

蘭溪斷頭龍是流傳於水亭畲族鄉的民間龍舞,與其他龍舞相比,「斷頭龍」的最大特色是龍頭、龍身分開,整條龍由龍珠、龍頭及七節龍身組成。龍頭和龍珠可單獨表演一套套高難度的技巧動作。龍身每換一個陣圖,龍頭和龍珠就舞出一個套路。龍頭、龍珠、龍節中可點燃紅蠟燭,夜間起舞時千姿百態,色彩斑斕。

基本內容

中文名:蘭溪斷頭龍

節日起源:祭祀

歷史沿革

相傳唐代貞觀年間,連年大旱,禾苗枯焦,百姓紛紛求告龍王。龍王動了惻隱之心,奔赴天庭奏請玉皇大帝准他降雨。玉皇大帝下了一道旨令:「城內降雨七分,城外降雨三分。」龍王領旨後心想,城裡降雨七分就要鬧水災,城外降雨三分又無濟於事,何不倒一下呢。於是在城裡降了三分雨,在城外降了七分雨,城裡城外的百姓都得到了好處。玉皇大帝獲知,大發雷霆,怒斥龍王違抗天旨,對其處斬。

龍王被斬了首,百姓為了報答他的恩德,各村各莊都扎制了龍頭,供奉在廟堂里或廳堂上,焚香禮拜。每到春節和元宵,村民扛着龍頭和龍身,沿村莊遊行,對龍王寄託哀思。由於龍頭被斬了,龍頭、龍身就分開來,所以被叫做「斷頭龍」。

唐朝「貞觀之治」中,推進「狹鄉遷寬鄉」政策,就是把人口從稠密的地方遷徙到人口稀疏的地方,長安附近人口稠密,遂大量南遷。特別是唐朝末年,北方連年戰亂,人口大量南遷到長江中下游的江西、湖南、湖北。清末民初又從江西流入浙西的衢州和金華地區,所以斷頭龍又稱「江西龍」。1925年,水亭畲族鄉荷龍里村的王阿璋、王阿亮等人為了求得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組成龍頭會,前往龍游等地學習斷頭龍表演技藝,至今斷頭龍在荷龍里村代代相傳,成為水亭畲族鄉獨特的民間舞蹈活動。

風格特色

斷頭龍是民間舞蹈中的男子群舞,整條龍由龍頭、龍珠和七節龍身組成。七節龍身間,每節相隔七尺。龍長共50尺。龍頭一人,龍珠一人,龍身七節,每節一人,共九人。

斷頭龍不同於一般布龍,它的明顯特點是,龍頭與龍身分開。七節龍身與布龍相似,以龍肚布相連。龍頭是單獨的,在龍頭頸後披一塊寬一尺長兩尺的紅布。表演時,龍身隨龍頭龍珠走出各種隊形,隨後龍身擺出各種圖陣作陪襯。龍珠或龍頭可單獨表演出一套又一套的動作。龍身每換一個圖陣,龍頭與龍珠就舞出一套架式。當珠頭為首,龍節跟上一起表演時,整條龍又似自然連接。當龍身構成圖陣,龍頭龍珠單獨表演時,頭身又自然分開。龍頭龍珠的表演不受修長龐大的身軀牽制。整個舞蹈顯得靈活自如,變化多端。表演動作乾淨利落,敏捷輕快。現場氣氛熱烈,場面壯觀,令人目不暇接。

斷頭龍表演全程模仿龍的動作和形態,氣勢磅礴,給人以威懾。還因其身首分離,在道具運用上增添了靈活性,動作設計上具備了獨創性,營造出一種形斷而神不斷的美感。加之融入了斷頭龍的逸聞傳說,在內容上富有戲劇色彩,有了一種心理層面上的厚重感,帶給觀眾視覺和心靈上的雙重震撼。

斷頭龍演出,有一套傳統風俗習慣。傳統活動時間一般集中在正月,正月初即開始挨家逐戶地舞龍,直到農曆二十前結束,具有比較典型的地域節慶文化特色。村子裡群眾自發組織了龍燈會,演出前一天由龍燈會派人發紅帖至各戶,紅帖上寫着「青龍吉慶」、「恭賀新年」、「五穀豐登」、「風調雨順」等吉祥詞句。第二天就由發帖人和另一人手擎「荷龍里青龍吉慶」字樣的燈籠,並提裝有佛香、臘腸、鞭炮等物的籃子,另提一隻接受舞龍者饋贈品而準備的禮品籃,饋贈品一般有香煙、糕點、雞蛋,以及「利市包」等,率領舞龍隊至各村各戶演出。

傳承現狀

1957年,蘭溪斷頭龍在浙江省文化廳群藝處何惠芳指導下,以《龍飛鳳舞》節目參加金華地區文藝會演獲一等獎。1965年參加浙江省會演獲演出一等獎。1988年元宵節,參加浙江省「華星杯」舞龍大獎賽,獲演出一等獎。同時,這些年來,多次參加浙江省廣場文化民間文藝演出開幕式表演,均獲「優秀演出獎」。自2008年「斷頭龍」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來,蘭谿市將水亭畲族鄉柏園小學作為「斷頭龍」傳承基地,建立了一支舞龍隊,聘請「斷頭龍」民間表演藝術家做校外輔導員,定期到校培訓指導,先後培養了4批小隊員。[1]該校學生報名踴躍,舞龍隊的學員每天放學後進行排練。孩子在學時,家長也在一旁看。學校還積極組織隊員參加金華市第六屆(鎮鄉)文藝會演、蘭谿市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鎮鄉(街道)文藝會演等各級各類表演和比賽,多次獲得一等獎、二等獎,促進了「斷頭龍」推廣和傳承。

傳承保護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蘭谿市畲鄉風情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獲得「蘭溪斷頭龍」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