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兰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兰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14公里兰亭镇的兰渚山下,国家AAAA级旅游区[1]。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兰亭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是中国一处重要的名胜古迹。

兰亭在绍兴的西南部,离城约13公里。现址为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时任郡守沈启重建,其后几经改建,于1980年修复成明清园林的风格。兰亭四周浅溪淙淙,幽静雅致。园内“鹅池”、“曲水流觞”、“兰亭碑”、“御碑亭”、“右军祠”等建筑精巧古朴,是不可多得的园林杰作。

历史由来

兰亭在绍兴的西南部,离城约13公里。这个古朴典雅的园子虽然不大, 却为中外游人所瞩目。据历史记载,公元353年,即 东晋 永和九年三月三日, 王羲之与友人谢安、孙绰等名流及亲朋共42人聚会于 会稽郡城的兰亭,行 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后来王羲之汇集各人的诗文编成集子,并写了一篇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集序[2]。传说当时王羲之乘着酒兴方酣之际,用蚕茧纸、鼠须笔疾书此序,通篇28行,324字,凡字有复重者,皆变化不一,精美绝伦。只可惜这样一件书法珍品,到了 唐太宗手里,他爱不忍释,临死时竟命人用它来 殉葬。从此后世人便看不到《兰亭集序》的真迹了。在兰亭里,有一座三角形的碑亭,亭内碑石上刻有“ 鹅池”两个草书大字。相传这两个字是王羲之手书,传说王羲之很喜欢鹅,在家里养了一群鹅。现在兰亭的鹅池里也养了几只白净的鹅。

兰亭里还有曲水 流觞亭、右军祠、 墨池等建筑。流觞亭面阔三间,四面有围廊。亭前有一弯弯曲曲的水沟,水在曲沟里缓缓的流过,这就是有名的曲水。当年王羲之等人就是列坐在曲水岸边,有人在曲水的上游,放上一只盛酒的杯子,酒杯由荷叶托着顺水流漂行,到谁处停下,谁就赋诗一首,作不出者罚酒一杯。现在兰亭景点有“ 曲水宴”的表演节目,参与的游客,可以效仿古人,焚香礼乐、曲水流觞,体味当年曲水邀欢的情趣。右军祠是纪念王羲之的祠堂。王羲之当时任右将军、会稽内史,因此人们常称他为 王右军。祠内有许多碑刻,正中悬挂王羲之画像,两边的楹联是“毕生寄迹在山水,列坐放言无古今”。祠内有一水池,称为“墨池”,据说当年 王献之用这池子的水蘸笔习书,把整池水都染黑了。

视频

兰亭 相关视频

绍兴兰亭景区
绍兴兰亭风景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