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六艺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中国,从来就是一个文化底蕴极度丰富的国家,中国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国的文化精魂[1]。中国最早出现的和文字相关的文化记忆就是仓颉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蕴藏了无限的文化[2],然后就出现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词解释

“六艺”有两种不同的含义:其一,指《诗》《书》《礼》《乐》《易》《春秋》等六部经典。历代儒者通过对“六经”文本的不断解释,为这些经典赋予了丰富的意义。“六艺”之学体现着古人对于世界秩序与价值的根本理解。其二,指礼、乐、射、御、书、数等六种技能,是古代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

引例1

六艺者,王教之典籍,先圣所以明天道、正人伦、致至治之成法也。 (《汉书·儒林传序》) (“六艺”是王道教化所使用的典籍,是古代圣人用来彰明天道、端正人伦、实现治世的既成的法则。)

引例2

保氏:掌谏王恶,而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 (《周礼·地官·保氏》) (保氏的职责:负责匡正君王的恶行,而以正道教导国中王公贵胄的子弟。于是教给他们“六艺”:其一是五个方面的礼仪,其二是六种乐舞,其三是五种射箭之法,其四是五种驾车之法,其五是汉字的六种造字方法,其六是九种计数之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