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球首宗重复感染新冠病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全球首宗重复感染新冠病例
香港出现全球首宗重复感染新冠病例
原图链接来自环球网
香港IT男  

二次确诊时间 :2020年8月15日

全球首宗重复感染新冠病例香港卫生署周一(8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日一名此前已康复的33岁香港男子,从西班牙返港后核酸检测“复阳”,相隔4个半月后再次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对此,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表示,研究团队通过基因测序,发现该男子两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显不同,证实是全球首例重复感染新冠病例。[1]

病例简况

这名年约33岁的资讯IT工程师,曾在3月底确诊并在4月经一家医院治疗康复后出院,但在8月初从英国前往西班牙旅游,随后经英国返回香港后,近日再次检测出阳性。[2]该患者在再次检测出阳性前,似乎很健康,他于8月15日检测出阳性,已入院,但仍无症状显现。香港医管局表示,该名病人已于8月21日出院,其出院条件与一般确诊病人一样。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袁国勇教授团队发现,患者体内的病毒基因序和首次感染明显不同,属于全球首例的二次感染病例,而非复阳病例。研究团队认为,在两次感染的病毒基因序当中,发现到明显差异,足以证实就算患者康复、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还是有再次感染的可能,不过他们推断,也有可能是欧洲的病毒已经变种,无法让患者本身的免疫力发挥效用。袁国勇强调,虽然二度感染的症状不明显,但还是有传染风险,有机会在人群中传播,更可能造成社区感染隐忧。[3]

病例研究

这次研究团队主要人员包括港大李嘉诚医学院的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及临床副教授杜启泓等。研究人员发现,患者两次受感染的病毒基因组属于不同的基因分支,两次的病毒之间共有24个不同的核苷酸。同时,研究团队在9种蛋白质中发现氨基酸的差异,包括第一次感染的病毒中发现ORF8蛋白缺少58个氨基酸。[4]

研究团队表示,通过次世代高通量基因测序,他们证实了全球首例人类重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意味着患者即使通过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复原后具有免疫力,数个月后仍可能再受感染。这表明新冠病毒也可能像其他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一样,持续在人群中存在。

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表示,该名病人8月在欧洲感染了当地流行、带有D614G变异的新冠病毒,返港时病毒量高、周期阈值(CT值)26.69,当时没验出任何抗体,直至住院5日才验出IgG抗体。换言之,他自4月14日出院,抗体4个月内消失。

该团队还指出,以往就有证据显示,新冠肺炎患者体内的抗体水平会在其感染数个月后逐步下降。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临床副教授杜启泓认为,此次出现的二次感染病例,说明确诊新冠肺炎即使康复后,可能也并非“一世免疫”,新冠病毒或许会像流感病毒等一样,长期在人群中存在。他还表示,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现也会对疫苗的研究有所启示。[5]

视频

香港: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再感染案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