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澤爾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澤爾河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克澤爾河

外文名 Kizil River

地理位置 土耳其東北部

榮 譽 土耳其第一大河

長 度 1182公里

克澤爾河:即克孜勒河土耳其第一大河。發源於安納托利亞高原東北部。先向西流,然後轉向北流,穿過龐廷山地,在巴夫臘以北注入黑海。長1182公里。為海岸與內陸間的天然交通要道,三角洲突入黑海。水位季節變化很大,不能通航,但有發電與灌溉之利,已在中游的希爾凡勒克希科普呂築壩。 [1]

簡介

克孜勒河,Kizil River,土耳其語作Kizil Irmak,史稱哈利斯河(Halys)。

簡介

公元前88年,本都大將阿基勞斯哈里斯河戰役以少勝多,擊敗了比提尼亞軍隊。

在古代曾被赫梯帝國奉為「母河」,因為其沿岸紅褐色土壤被稱為紅河。

日本知名漫畫家筱原千繪的《天是紅河岸》中的「紅河」指的就是這條河。

全程均在土耳其境內的最長河流。源於安納托利亞中北部克孜勒山,在錫諾普(Sinop)與薩姆松(Samsun)間注入黑海。全長約1,182公里(734哩)。水流量變化甚大,夏季水量最少,春季因融雪和降雨水量最大。

不宜航行,但利於灌溉和發電。希爾凡勒(Hirfanli)和凱錫克普呂(Kesikkopru)兩大水電工程已動工,可連同克勒克卡萊(Kirikkale)小水電站向黑海、馬爾馬拉海愛琴海地區供電。

克孜勒河大三角洲以產煙草聞名。

參考來源

  1. 克澤爾河,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