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傻大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傻大姐《红楼梦》中的人物,贾母房内专做粗活的小丫头。[1] 她生得体肥面阔,两只大脚,做起粗活来很是爽利简捷。由于生性愚顽,一无知识,出言便使人发笑,贾母喜欢,便起名 "傻大姐"。在贾母的荫之下,“使是老太太、太太屋里的猫儿 狗儿,轻易也伤他不的”(第六十三回),以致连作粗活的下人傻大姐 ,在贾母的保护伞之下都拥有无人企及的特权[2]“他纵有失礼之处,见贾母喜欢他,众人也就不去苛责。这丫头也得了这个力,若贾母不唤他时,便入园内来顽耍。”

关键出场

  • 第七十三回《痴丫头误拾绣春囊,懦小姐不问累金凤》:曹雪芹写《红楼梦》写个“傻大姐”出来,非是只要让她拾得个“绣春囊”。“绣春囊”无疑是大观园崩塌的导火索,曹雪芹在这里推出一个“傻大姐”,其中应有深意。正因为她有些弱智,去大观园玩时拾到一个五彩绣香囊,却不认得这是个春意儿,拿在手上只管瞧,才被邢夫人发现,引起了抄检大观园的轩然大波。
  • 第九十六回《瞒消息凤姐设奇谋 泄机关颦儿迷本性》:在贾母等人实施"掉包计"时,她也不明白为什么她说了句"宝二爷要娶宝姑娘"的话就被人打了一个嘴巴。她觉得委屈,跑到沁芳桥边呜呜咽咽地哭,被林黛玉听见,询问何故,她就一一告诉,使林黛玉听后如雷轰顶,惟求速死。

参考资料

  1. 不要小看红楼里这个傻大姐,其实她最重要. 每日头条. [2019-03-20]. 
  2. 欧丽娟. 红楼梦人物立体论(修订版).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1 August 2017: 140–. ISBN 978-957-11-9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