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守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国保守党正式宣布赢得大选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保守党(英语:Conservative Party),正式名称是保守与统一党(Conservative and Unionist Party),俗称托利党(Tory Party),是英国中间偏右政党,也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以下议院所占议席数计算,保守党是目前英国下院第一大党。

保守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组织政治团体,其演化可上溯至18世纪早期英国议会的托利党派系,以至于活跃于16世纪至17世纪时期,一种在议会内支持政府,称之为“保王党”的不正式派别。以选举的胜出次数计算,保守党可谓近代英国历史甚至世界近代史上最成功的政党。

由于保守党乃发展自活跃于18及19世纪的托利党,所以它的党员常称为“托利党人”(Tories),而保守党亦时常被干脆称作“托利党”。整个20世纪,保守党在其中三分之二的时间皆参与政府[1],当中有57年是执政党。保守党于1997年大选败于托尼·布莱尔领导的工党以后,一直处于在野党的状态。直到2010年英国大选后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至2015年英国大选保守党单独过半为止,戴维·卡梅伦在这段时间担任首相,直至2016年。2017年英国大选中虽保持第一大党地位,但赢得议席不过半,组成由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提供信任供给的少数政府。至2019年英国大选,保守党取得365席,超过半数,而再度单独执政。

党名

保守党甚少使用其正式党名保守与统一党。这个正式党名乃自1912年,保守党与自由统一党合并后所起的。在1886年至1921年期间,该党与保守党同样主张阻止爱尔兰从联合王国独立,并与爱尔兰民族主义者及爱尔兰共和主义者处于对立局面。在苏格兰,保守党在有统一党作为其盟友,该党甚至从1965年起改称保守党。在北爱尔兰,保守党亦曾长年得到阿尔斯特统一党的支持,而传统上保守党党鞭更会兼任该党党鞭。可是,两党在1973年时就《桑宁代尔协定》的问题上出现分歧,以致出现分裂。之后,保守党在北爱尔兰与阿尔斯特统一党分开运作,但在北爱尔兰支持统一党和另一政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相当于支持保守党。

近年,苏格兰民族主义冒起,主张“苏独”的苏格兰民族党成为议会内最大党。有见及此,苏格兰保守党开始加强使用“保守与统一党”的全名,以突显保守党反对苏格兰独立及支持英国联合主义的立场。

当前意识形态

基本上,保守党一向主张市场经济,并对绝大部分的公共事务都减少政府干预[2](国民保健署取外)。此外,他们一向以反对进行进一步的欧洲统合而著称。很多评论员皆认为,保守党之所以在1997年大选以后持续处于弱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党内的亲欧派(以肯尼斯·克拉克和迈克尔·赫塞尔廷为代表)与欧洲怀疑论者(以约翰·韦活和威廉·黑格为代表)的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不过在近年,这种情况已经有所变化,现时保守党党内已大抵就欧洲统合问题达成一致的共识,并在2016年脱欧公投后正式以支持脱欧为主轴。

保守党在环境保护方面,亦支持一些比如环境、政府服务质素与教育一类被归类为与“优质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议题。

视频

保守党相关视频

英国组建保守党内阁
英国议会否决保守党休会动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