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侄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4年1月17日 (三) 15:03 由 LCyu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侄孙''',读音zhí sūn,汉语词语,侄儿的子女叫做侄孙。即兄弟的孙子。<ref>[https://xiaozidian.com.cn/word/%E4%BE%84%E5%AD%99…”)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侄孫,讀音zhí sūn,漢語詞語,侄兒的子女叫做侄孫。即兄弟的孫子。[1]

解釋

兄弟的孫子。

用法

示例

1.《舊五代史》:鄭珏,昭宗朝宰相綮〖鄭綮〗之侄孫。父徽〖鄭徽〗,河南尹張全義判官。

2.宋·吳淑 《江淮異人錄·聶師道》:「 聶師道侄孫紹元,少入道,風貌和雅。」

3.《儒林外史》第二三回:「不但叔公發財,連我做侄孫的將來都有好日子過。」

4.《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不瞞叔公說:侄孫此刻也很想做官,所以特地到叔公跟前求教的。」[2]

介紹

基本解釋:1. 兄弟的孫子。例如:

侄孫女(侄兒的女兒子)。

侄孫(侄兒的男兒子)

侄孫女婿(侄兒的女婿)

侄孫媳婦(侄兒的兒媳婦)

有些人分不清姊妹與弟兄的孩子。其實姊妹的孩子是甥,兄弟的孩子是侄。

甥女的孩子叫甥外孫,侄女的孩子叫侄外孫。

甥男的孩子叫甥孫,侄男的孩子叫侄孫。

我們先把詞語分開解釋:孫 : 1.男兒子的兒子。

侄 : 侄zhí兄弟的兒子:侄兒。侄女。叔侄、姑侄。甥侄輩。侄孫。 brother's sonnephew[1]

我們先把侄兒的孩子看成男兒子的孩子,孫。由於是侄兒的孩子所以加上侄,侄孫。

侄男的孩子是侄孫,同理侄女的孩子就是侄外孫。

侄之子謂之侄孫(侄兒的孩子叫侄孫)

侄之甥謂之侄外孫(侄兒的甥兒叫侄外孫,即侄女的孩子叫侄外孫)

參考資料

  1. 侄孫的基本釋義,小字典
  2. 侄孫是什麼意思,漢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