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侄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侄男

來自 查典 的圖片

中文名:侄男

外文名:Nephew

拼 音:zhí nán

釋 義:1、兄弟或其他同輩男性親屬的男兒

2、可稱朋友的男兒為侄男

侄男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兄弟或其他同輩男性親屬的男兒。

詳細釋義

基本解釋

[Nephew] 兄弟或同輩男性的男兒

詳細解釋

1. 弟兄或其他同輩男性親屬的男兒。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至於伯父呢,也未必記得着這個弟弟、侄男,不消說,更不用去了。」巴金《秋》四二:「『不過三爸是家長,你是他的侄男。』 覺新 沉吟地說。」

2. 可稱朋友女兒為侄男。

3. 哥弟的男兒。

魏書·略陽氐呂纂傳》:「且 洪 妻陛下弟婦也, 洪 女陛下之男女也,奈何使小人污辱為婢妾。」《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 王奉 將侄女 瓊英 接回家中,與女兒 瓊真 作伴。」

4.猶侄兒。唐顏真卿《祭伯父豪州刺史文》中自稱「侄男」[1]

對應

叔叔(表叔)。因為有叔侄二人。年紀比自己父親大的叫「大叔」或者可以按排行來叫「二叔」「三叔」等,也可以按姓氏叫或名字叫「王叔叔」「何叔叔」等。

幺爸(二爸),如果是親兄弟(親姐妹)的男兒,她可以叫對方「幺爸」或」二爸、三爸「。巴金《秋》四二:「『不過三爸是家長,你是他的侄男。』 覺新 沉吟地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