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余建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余建新Albert),江苏武进人,前任中国时报集团董事长,绰号“阿拉伯王子”。其父亲台湾媒体界传统报人余纪忠,姊姊则是余纪忠文教基金会(前时报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余范英

2001年10月2日,余建新继承父业,任中国时报集团董事长,后于2008年将中国时报集团售予旺旺集团蔡衍明,现任时报文化公司董事之一。

在有线电视新闻台二十四小时播放新闻与《苹果日报》双重夹击下,中时报系与联合报系高层已经正式坐下来协商,将在年底前对两家晚报做出生死存亡的决定,台湾报业市场将会面临一场大变革。

收掉旗下一家报纸,这也是中时报系董事长余建新,继买下中天电视之后,事业上重大决策,人称“阿拉伯王子”(余建新的英文名字为Albert)的余建新,从父亲余纪忠手中接班后,面临内外严峻考验,他的接班之路,走来十分辛苦。

余建新没有他父亲余纪忠那一代传统报人的文人气息,他身材壮硕,生性四海,年轻时期经常涉足酒店,一开就是一百瓶名酒,一掷千金的生活,老被外界冠上“公子哥儿”的称号。

但这种“美好的日子”,仿佛就在一夕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二○○一年十月二日,余纪忠宣布由余建新担任时报集团董事长后,余建新纵有千百个不愿意,但在前有市场强敌环伺,背有严父督军的压力下,也只得渐渐淡出纸醉金迷的生活,专心经营庞大的媒体王国。

无奈接班

“王子”上阵,内心却无比挣扎。父亲留下的历史辉煌纪录,对他是压力多于荣耀;整体报业市场前所未有的恶劣环境,也让他颇有“四顾茫茫”之慨。余建新曾不只一次向亲信说,“我再怎么做也超越不了老先生(指余纪忠)的,何况中时报系未来五十年的发展,也绝对好不过前五十年。”

话虽如此,余建新接班后依然力求突破。他买下中天电视台,立志扩展电子媒体领域,同时积极往大陆发展,希望在时报版图上有一番自己的作为。

余建新开疆辟土,首战成败参半。原先被外界讥笑为钱坑的中天电视台,去年下半年开始转亏为盈,盈馀上亿元。不过,大陆市场这块,除了发行《爱女生》娱乐杂志外,原本要办台商杂志,也因为担心深陷泥淖,打消念头。

心系“江湖”

但真正侵蚀根基的,却是帝国内部的核心。中时报系的主体事业中,三报一刊(《中国时报》、《中时晚报》、《工商时报》,以及《时报周刊》)除了工商时报与时报周刊小赚外,《中国时报》与《中时晚报》都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中国时报》连年亏损金额颇高,即使旗下事业体,如中时旅游时艺多媒体公司时报出版社等都是获利单位,但这都不足以弥补时报系主体报业的亏损,让余建新备感压力。

余建新虽然接班,但是据了解他的人土指出,余建新是属于开创型的,并不想继承父业,他最想要的是去闯荡江湖做生意。他多次跟友人吐露:“如果可以的话,我会把时报集团的事业交给年轻人,然后自己去闯荡江湖。”有时他会跟亲近幕僚说:“你再陪我十年,等我六十岁时,我们一起到外头去打天下。”

其实在阿拉伯王子心里,继承王位,并非他最想做的事,可以和好友结伴闯荡江湖,才是他真正的快意人生。

余建新接班后,各种严苛的挑战,不断撞击已有半个世纪历史的时报系。随著《苹果日报》入侵、电子媒体二十四小时播放新闻、股市行情低迷,种种因素压缩晚报市场,让《中晚》的停刊与否问题,成为余建新接班以来最重要考验。

《中晚》的命运

据了解,才不过二、三个星期前,中时与联合报系两大报高层坐下来密商晚报存废问题。 两报高层聚会时,拿出第二季财务严肃讨论晚报是否有继续经营下去的必要性,若要停刊,要如何停?才可以将对事业体的冲击减到最低!媒体高层透露,两大报都有共识,晚报市场快速萎缩,未来几乎已无晚报生存空间。当天敲定了三大处理方向:一是两家晚报同时收摊;二、结束其中一家,一起合办一家;三、破釜沉舟二家都收摊,再合办一个新的媒体产品。年底之前,两家晚报的存亡,将会拍板定案,据权威人士指出,目前倾向第三项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