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体外心脏起搏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体外心脏起搏器

来自 博声医疗

中文名:体外心脏起搏器

外文名:External Cardiac Pacemaker

管理类别:Ⅲ类医疗器械

产品分类:用于心脏的治疗、急救装置

体外心脏起搏器是一种体外佩戴的医用电子仪器,主要用于临时性的抢救,起搏电极放置时间一般为1~2周,如仍需继续起搏治疗则应置入永久性起搏器。[1]

发展历史

早在1932年有人利用体外起搏成功地使停跳的心脏复跳。

1952年,Zoll在人体胸壁表面首次用电脉冲刺激心脏,成功地抢救了1例心脏停搏的患者。

1954年,RosenbanmHansen开始应用心外膜电极进行心脏起搏,虽然减少经胸壁起搏的疼痛,开胸手术的创伤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该技术的发展。

1958年,美国工程师厄尔•巴克(EarlBakke)制造出了第一台体积、重量都较小,可以随身携带的心脏起搏器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国外生产的各类心脏起搏器源源进入中国。直到1988年3月,一种同时具备治疗心脏过缓、快速终止阵发性心动过速两种功能的生理性心脏起搏器,由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成功。这种体外生理性心脏起搏器可以模拟心脏的十种自然搏动过程,从而有效地改善病态心脏的血液动力学效果。对之后心脏外科手术中、手术后的临时起搏环节以及心脏起搏的电生理学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作原理

体外心脏起搏是通过脉冲发生器发放的较宽和较强流的电脉冲,利用导线电极的传导,刺激心脏,使心脏激动和收缩,保证心脏泵出足够的血液来供应全身,从而达到治疗由于某些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脏功能障碍的目的。

主要构成

起搏器实际上由两部分构成:

1)脉冲发生器: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起搏器,能产生和输出电脉冲,脉冲发生器的内部主要的重量是电池,另一部分是各种复杂的电路系统,犹如起搏系统的“大脑”。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的起搏器的体积越来越小。

2)起搏器导线:用来连接脉冲发生器和心脏的电线,其功能是一方面把起搏器发放的电刺激传递到心脏,从而让心脏跳动,另一方面又会从心脏收集电信息反馈给起搏器,以保证心脏本身的跳动与起搏器发出电刺激的跳动步调一致、和谐而不互相矛盾。

适应证、并发症

1.各种病因引起的严重心脏阻滞。

2.准备静脉或永久起搏以前维持心脏功能。

3.早期的心脏停搏病人。

常见并发症:

1) 多功能电极片粘贴皮肤处易发生电流灼伤:术前注意清洁粘贴处的皮肤,正确粘贴,皮肤和电极片间不留任何空气。

2)膈肌刺激导致呃逆:可遵医嘱给予阿托品或少量地西泮,无效者可能为起搏电流过大刺激膈肌所致,可提醒医生降低起搏输出电流。

3) 电极脱位、心律失常血栓性静脉炎等并发症。

使用方法

1.经皮(胸壁)临时心脏起搏

1)仪器设备:选择适宜的初始起搏电流和起搏频率。

2)仪器准备:将正极电极片粘贴在脊柱旁和肩胛骨间平行心脏部位,负极电极片粘贴在心前区,保证电极片贴紧皮肤;女性应放置在乳房之下,以免增加电阻。将电极片导电线连接在起搏器上,使其处于备用状态。

3)心电监护:给予持续心电监护,观察起搏器的起搏和感知功能。

2.经食管心脏起搏 电极需经过食管,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目前已较少使用。

3.经心外膜心脏起搏 技术难度较大,多由心外科医生操作。

4.经静脉心内膜起搏。

1)消毒局部麻醉

2)穿刺 穿刺点在胸锁乳突肌肌腱的分叉处,靠近胸锁乳突肌肌腱的内侧缘,针尖朝向乳头方向,以约45°角进针。

3)将导丝送入血管腔内,撤除穿刺针。

4)经导丝送入鞘管,退出鞘芯和导引钢丝。

5)连接起搏器与漂浮电极,沿鞘管送入漂浮电极,进入15cm时气囊充气1.0ml,送入电极约30cm(身材特殊者,穿刺点到心尖的距离即为电极进入的深度)。

6)漂浮电极顺血流冲击通过三尖瓣进入右心室(当电极不易进入时,动作应缓慢,尽量让电极顺着血流冲击方向),当心电监测显示起搏信号及随后出现的QRS波,提示起搏成功。

7)起搏器置于体外并固定。

优缺点

经皮体外临时心脏起搏使用方便、操作简单、起搏快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获得复苏成功的机会,但是会引起患者局部皮肤疼痛以及强烈的肌肉收缩,起搏效果不稳定,且清醒患者不易耐受,可作为经静脉心内膜起搏前的过渡性起搏。在心电监测指导下,利用漂浮电极导管进行经静脉心内膜起搏,不需X线透视,即可获得有效起搏,是一种实用的抢救性措施,可为后续治疗赢得时间,挽救患者生命,但是对医师的静脉穿刺熟练程度要求高。

注意事项

1.妥善固定起搏电极,以免移位。

2.严密观察心电监护及起搏效果 随时检查起搏系统功能是否良好,电池有无耗竭,观察起搏导管进入深浅度有无改变,太深或太浅都可引起心内膜电极脱位,影响起搏效果。

3.预防感染 护理操作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

4.注意观察撤除起搏电极的指征。

5.保证所有的常用电器接地,使用手机时保证距离起搏器30厘米以上,使用无绳电话的原则同手机。

拓展阅读

[1]吴肇贵,向晋涛,黄从新.穿戴式心脏转复除颤器预防心脏性猝死临床应用概况.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17,31(01):55-57.

[2]郭振平,张喜清,殷春等.心外膜临时起搏器在心脏外科围术期的应用.内蒙古医学杂志,2015,47(01):36-37.

[3]陈彬,林赛争.床旁临时心脏起搏器在急性缓慢性心律失常抢救中的应用.中华危重症医学杂志(电子版),2011,4(01):39-42.

王吉云:永久心脏起搏器更换注意事项及常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