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低地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低地貘
原图链接

低地貘 (学名:Tapirus terrestris) [1] :体长达1.7-2.1米,尾巴长5-10厘米,体重200-250千克,肩高0.7-1.1米。呈灰棕色至深褐色,腹部色淡。颈部及耳缘白色,由头顶至颈背有一道短而直立的鬃毛,带黑色,身上的毛短而光滑。幼兽有纵行白纹和斑点斑纹,耳廓上缘白色,背毛密而短,上唇比下唇长,鼻端突出。前蹄三大一小共4趾,后蹄3趾。栖息在南美洲亚马逊雨林及亚玛逊盆地近水的地方。能游善跑,在崎岖的山地也能奔走自如。它们的天敌主要是鳄鱼及大型的猫科动物,如美洲豹及美洲狮。主要单独生活,雌雄兽仅在交配期一起活动1-2周。夜行,白天于林中活动,傍晚于湖、河边嬉水。听觉敏锐,警惕性很高,善于游泳,受惊时会走入水中。是草食性的。它们利用灵活的吻,来吃叶子、芽、嫩枝及细小的树枝,也盗食农田的瓜果和根叶。广泛分布在大多数的大陆南美东安第斯,哥伦比亚北部延伸至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和巴拉圭,包括整个委内瑞拉圭亚那秘鲁东部和北部和东部玻利维亚

基本信息

  • 中文学名:低地貘
  • 拉丁学名:Tapirus terrestris
  • 别称:南美貘巴西貘
  • 界:动物界
  • 门:脊索动物门
  •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
  • 纲:哺乳纲
  • 亚纲:真兽亚纲
  • 目:奇蹄目
  • 亚目:角型亚目
  • 科:貘科
  • 属:貘属
  • 种:低地貘
  • 亚种:4亚种
  •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 1758
  • 英文名称:Lowland Tapir
  • 英文名称:South American Tapir
  • 英文名称:Brazilian Tapir

形态特征

低地貘体长1.7-2.0米,尾长5-10厘米,体重200-250千克,肩高达0.7-1.1米。身体粗壮。最显著的特征是有一个长而柔性鼻子,从上唇到鼻部,可用于采摘树叶和果实。体毛呈灰棕色至深褐色,腹部色淡。颈部及耳缘白色,由头顶至颈背有一道短而直立的鬃毛,带黑色,身上的毛短而光滑。幼兽有纵行白纹和斑点斑纹,耳廓上缘白色,背毛密而短,上唇比下唇长,鼻端突出。前蹄三大一小共4趾,后蹄3趾。外形接近中美貘而略小,是现存貘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

栖息环境

栖息在南美洲亚马逊雨林及亚玛逊盆地近水的地方。

生活习性

能游善跑,就算在崎岖的山地也能奔走自如。它们的天敌主要是鳄鱼及大型的猫科,如美洲豹及美洲狮。它们主要单独生活,雌雄兽仅在交配期一起活动1-2周。夜行,白天于林中活动,傍晚于湖、河边嬉水。听觉敏锐,警惕性很高,善于游泳,花费大量时间沉溺在水中,这有助于除掉和摆脱皮肤上的寄生虫。当受惊时会走入水中。草食性。主要以灌木、藤本植物的树苗和叶子、树皮、芦苇和水果。它们利用灵活的吻,来吃叶子、芽、嫩枝及细小的树枝,也盗食农田的瓜果和根叶。

分布范围

分布于阿根廷、玻利维亚多民族国家、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拉圭、法属圭亚那、秘鲁、苏里南、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繁殖方式

这些貘主要是独居动物,除了在交配季节在一起。孕期11.5-13个月,每胎1仔,七个月左右断奶。初生幼仔全身为棕褐色,并且有许多黄色斑点和条纹,在阳光下的丛林中形成了很好的保护色,以后逐渐腿去,6个月后完全消失。幼仔生下不久便可随雌兽活动,不时地停下来吸奶,每天体重能长0.5千克左右。待雌兽奶水干竭后,幼仔便开始吃树叶和青草,逐渐适应独立生活,4-5岁性成熟。寿命20-25年。在人工饲养下,个别寿命达35年。

种群现状

该物种的主要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包括森林砍伐、盗猎和与家畜竞争资源。狩猎对数量的影响在一些地区已经非常低。数量严重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整个塞拉多(巴西),大西洋雨林(巴西)和亚诺斯(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生物群落支离破碎。在阿根廷和巴西南部的两个物种已灭绝,在干查科的热带和温带草地及灌木林地,数量正在迅速下降。此外,该物种已从巴西东部的整个卡丁加生物群落绝迹。在南美东北,低地貘只有在保护区内才能躲避非法狩猎。在保护区外,它们还在被人类追捕,被狗追,并与饲养的牛群竞争食物来源,非法木材盗伐活动造成了负面影响。该物种是在亚马逊东部和它的支流以南广大地区,捕猎和森林砍伐减少了几乎所有的大型哺乳动物,致使种群快速下降。沿农业战线蔓延到巴西西部和沿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安第斯山麓,人口数量正在迅速下降。虽然该物种可能在阿根廷的一些地区是常见的,但森林砍伐和人类活动仍然致使这个脆弱的物种已经在安踏(萨尔塔省的一个地区)的山地和森林与查科之间的过渡带的许多地区消失。在玻利维亚,低地貘很容易受到狩猎和栖息地恶化的影响。虽然在保护区内相对人为干预能好一些,在哥斯达黎加和其他地方低地貘比较常见。在法属圭亚那,低地貘被定期捕杀出现在市场上的肉类市场和餐馆销售。在圭亚那的数量很少。总之,很难估算狩猎对低地貘数量整体的影响,但可以从以往的研究,在过去30多年的大量和持续的栖息地丧失,结合狩猎积累的间接的威胁已经远远大于以前的估计。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易危(VU)。
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Ⅰ级保护动物。

视讯

BRAZILIAN TAPIR with five legs at Melbourne zoo - Australia



参考文献

  1. 低地貘. 百度百科. 200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