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伴大纳言绘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伴大纳言绘词(部分)-火灾现场奔逃的众人
图片来自第凡内早餐.udn网路城邦


伴大纳言绘词(日语:伴大納言絵詞ばんだいなごんえことば bandainagon ekotoba)是以平安时代应天门之变为题材绘制而成的长轴画卷。又称“伴大纳言絵巻”。分上,中,下三卷。被指定为日本国宝。与《信贵山缘起》、《源氏物语绘卷》、《鸟兽人物戏画》合称为日本的四大绘卷。作者为宫廷画师常盘光长(ときわみつなが)。

东京出光美术馆于1982年(昭和57年),从若狭国(福井県)小浜藩主的后代用32亿日元购得。

概要

应天门之变[1] 发生后300年,由后白河法皇命宫廷画师常盘光长所作。关于画作年份,一说是1177年[2],但并不明确。卷首的题词已经遗失,但是在《宇治拾遗物语》第十卷中有记载,原文应为“伴大纳言、応天门を焼く事”,即“伴大纳言纵火烧毁应天门”。

伴大纳言絵词(部分、被认为可能是描绘纵火主谋伴善男的男子,火灾发生时远眺应天门)]]

基于伴大纳言纵火的故事,画中描绘了以下几个场景:

1. 火灾中的应天门

2. 无辜被捕的左大臣源信以及家中悲叹的女眷

3. 由于自家下属小孩吵闹,以致于下属内斗,导致伴大纳言的罪行被发现

4. 朝廷派出的検非违使,逮捕伴大纳言

画作中,描绘检非违使逮捕伴大纳言部分,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特征

“异时同画法”:①舍人的儿子和管帐人的儿孑相互争执。②管帐人飞奔而来。③管帐人猛踢舍人的儿子。④外出归来的管帐人妻子及儿子]]

对人物及火灾现场的描绘极为优秀,大胆的构图广受好评。

日本的教科书中写到,孩童喧哗事件导致事情真相大白的场面,画家用了“异时同画法”,即将不同时段发生的事件放在同一幅画面中。

不同部分分别描述了下列场景(见右下图):

1. 皇宫内膳司右兵卫舍人的儿子和伴大纳言的管帐人的儿孑发生争执

2. 管帐人急急赶来

3. 管帐人将右兵卫舍人的儿子活活踢死

4. 管帐人的妻子携孩子回来

2004年(平成16年)9月伊始,东京文化财研究所用X射线分析法以及高分辨率画像解析技术对古画进行化学分析,发现颜料中使用了高纯度的特殊材料(可能是当时的舶来品),用于绘制人物或者火苗等不同的对象。该研究还将持续数年。

后人临摹版本

伴大纳言绘词有5部左右的古代临摹版本,2010年有人指出,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中野幸一曾于1980年代初购入一幅临摹版本,证实了临摹版本的存在。[3] 该版本比原作的色彩和文字更加精细,对原画人物剥落的部分进行了修复。根据X光照射的研究表明,其服饰的样式与原画极为接近,估计能为将来的研究提供重要可靠的依据。该画估计是幕府末年冷泉为恭或其同门画师所作。

各卷内容

各卷中均有题词,但是上卷的题词遗失。所幸该段题词在《宇治拾遗物语》中完整记载。原题词用古日语书写,下为“白话文”翻译。

上卷

(根据《宇治拾遗物语》记载)很久以前,清和天皇时代,应天门发生纵火事件。时任大纳言的伴善男向朝廷报称“犯人是左大臣源信。”,欲加以处罚。时任太政大臣藤原良房为源信之兄,自觉个中有所隐情,听闻其受罚大为震惊,身上还穿着便服就策马飞奔参见天皇。道:“左大臣纵火之事为有人故意诬陷,望朝廷仔细调查,明辨是非。”天皇听其谏言,多方调查证实左大臣并非犯人,将其无罪赦免。

上卷开头,描绘了検非违使的官兵向火灾现场赶去,以及在远处眺望火灾的众人。接下来一个场景,有一个人在清凉殿的前庭远望应天门。关于此人是谁史学家有所争议,有说此人正是纵火犯大纳言伴善男,又有说是左大臣源信,还有说是担任赦免源信的特使的头中将,到底是谁尚无定论。

各种观点出典如下:

  • 伴善男说 - 福井利吉郎(‘絵巻物概说’、1933)、上野直昭(‘絵巻物研究’、1950)、黒田日出男(‘谜解き伴大纳言絵巻’、2002)
  • 源信说 - 小松茂美(‘日本絵巻大成2’、1977)、仓西裕子(‘古代史から解く伴大纳言絵巻の谜’、2009)
  • 头中将说 - 田中豊蔵(‘日本美术の研究’、1960)

中卷

(大意)左大臣自叹并未作恶,却被无端指责,正在家中后院哀叹,身着正装似乎在向神明祈祷。这时带着天皇特赦令的特使赶到。家人悲喜交加,左大臣本人闻讯,不由得泣不成声。

左京五条附近住着的右兵卫舎人,一日工作晚归,在应天门前通过时,听见里面有几个人说话。舎人躲在回廊隐约听见,说话之人正是伴大纳言。后来伴大纳言于其子等3人向朱雀门而去。舎人随后回家,半路惊闻应天门失火,连忙赶去查看。虽然心中知道怎么回事,但是并未声张。后来听闻无罪的左大臣为此事被责罚,心中不由暗叹其实罪犯另有其人。之后左大臣被判无罪赦免,又暗自为其感到高兴。

事发后不久,9月的一天,舍人的孩子和邻家伴大纳言的管账人的孩子相互争执,管账人飞奔过来,将自己的孩子来回家里,随后拉住舍人的孩子拖行,将其殴打致死。

舍人愤怒找到管账人欲与其评理:“两个小孩争吵,为什么要将我的孩子打死?”

管账人道:“我是当朝大纳言的管账主事,你又能耐我何?”

舍人又道:“我知道你们家大纳言的秘密,之前我只是知道了不说罢了。”

管账人气急败坏拂袖回家。

下卷

该件事被众人目睹,口口相传,终于被朝廷知晓。舍人被带去问询,开始不愿开口。但是随后被告知如肯说实话,便不予追究,终于吐露真相。

随后伴大纳言被捕,始终不承认纵火之罪,最终被判以流放。

参考文献

  1. 应天门之变是怎么回事?应天门之变详细经过,趣历史,2018-07-09
  2. 小松茂美编‘伴大纳言絵巻’(日本の絵巻2)、中央公论社、1987
  3. 黒田泰三‘思いっきり味わいつくす伴大纳言絵巻’、小学馆、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