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伊夫·克莱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法国艺术家
来源出处 原图连接

伊夫·克莱因 ( Yves Klein, 1928年4月28日-1962年6月6日),法国艺术家,是战后欧洲艺术界的一位重要人物。1960年,艺术批评家皮埃尔·雷斯塔尼提出新现实主义,而克莱因就是该运动的领先人物。他是行为艺术最早的推动者,同时也被视为极简主义和普普艺术的先驱。知名于单色画创作。 [1]

生平

1928 年4月28日生于法国滨海阿尔卑斯省尼斯,他的父母Fred Klein及Marie Raymond都是画家。[2]

从1942年到1946年,克莱因就读于当地的海洋商务学院修读日文。 这时,他与阿尔曼(Armand Fernandez)和克劳德·帕斯卡尔成了朋友并开始画画。后来因高考失败后接触到柔道运动。1952年到日本学习正宗的柔道,两年后获得黑道四段并回到巴黎开设了一家柔道学校。 但是他的血管中到底流淌著艺术血液,所以他在柔道学校训练厅里挂了不少自己的画作。而从这些作品中已经看出他未来在美术上的发展方向:他这时候已经使用单一颜色画画了。

1955年,克莱因画了“橙色”(Monochrome orange),希望能够在“新现实沙龙”(Salon des Realites Nouvelles)中展出,但是却遭拒绝。

两年后,克莱因终于在义大利米兰首次展出了他的蓝色系列。这次他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承认及获得了国际声名。从此后,克莱因的蓝色获得 了一个专门说法,叫做国际克莱因蓝,简称IKB,颜料的配方权掌握在他自己的手里。随后克莱因回到巴黎,在与他相熟的Iris Clert画廊继续展出他的蓝色系列。在开幕的那天,他找人放了1001个蓝色气球,并将这个举动命名为“空中雕塑”。在此之后,IKB以及行为艺术就成为他短暂的艺术生涯中让世人侧目的标志。他是身体艺术的首创者,曾经找了三个女子,裸露著躺在画布上滚动,号称 Anthropométries 作画方式。

可惜天妒英才,这位独特的艺术家不幸于1962年6月6日心脏病突发卒死。[3]

视频


  • 伊夫·克莱因的“人体测量图”记录片

参考文献

  1. Yves Klein/French Painter. The Art Story/Artists. [2018-11-22]. 
  2. 伊夫·克莱因——不一样的蓝色!. 每日头条/文化. 2016-07-27 [2018-11-22]. 
  3. Yves Klein French artist.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Biography.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