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企业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企业家

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是从法语中借来的,其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在现代企业中企业家大体分为二类,一类是企业所有者企业家,作为所有者他们仍从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另一类是受雇于所有者的职业企业家。在更多的情况下,企业家只指第一种类型,而把第二种类型称作职业经理人。

中文名称:企业家

外文名称;entrepreneur

特征:冒险家,创新者

企业角色:掌控者,领导者

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这一概念由法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坎蒂隆(Richard Cantillon)在18世纪30年代首次提出,即:企业家使经济资源的效率由低转高;“企业家精神”则是企业家特殊技能(包括精神和技巧)的集合。或者说,“企业家精神”指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的表述方式,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

例如,伟大的企业家、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井深大,他们创造的最伟大的“产品”不是收录机,也不是栅条彩色显像管,而是索尼公司和它所代表的一切;沃尔特·迪斯尼最伟大的创造不是《木偶奇遇记》,也不是《白雪公主》,甚至不是迪斯尼乐园,而是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及其使观众快乐的超凡能力;萨姆·沃尔顿最伟大的创造不是“持之以恒的天天平价”而是沃尔玛公司——一个能够以最出色的方式把零售要领变成行动的组织。

西方发展到19世纪,人们将企业家具有的某些特征归纳为企业家精神,在英文术语使用上,企业家(Entrepreneur)和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常常互换。

长期以来,企业家的概念通常是从商业、管理及个人特征等方面进行定义。进入20世纪后,企业家概念的抽象——企业家精神的定义就已拓展到了行为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分析的领域。而在当今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家转到政府或社会组织工作非常普遍,也不断提出和实施用企业家精神来改造政府服务工作和社会管理工作。

成功企业家的性格特点

一、冒险精神

人的冒险精神确有天生的因素,但后天也可以调整和激发出来。冒险精神是创业者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个创业者都需要有这种精神,因为谁都知道创业不是有人给你铺了红地毯,前面就是灯火璀璨的舞台。但创业毕竟不是不要命,知道前面是万丈深渊,还不顾一切要跳下去。冒险是这样一种东西,你经过努力,有可能得到,而且那东西值得你得到。否则,你只是冒进,不值得。创业者一定要分清冒险与找进的关系,要区分清楚什么是勇敢,什么是无知。无知的冒进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你的行为将变得毫无意义。

二、创新意识

创业的不确定性在于许多情况下创业要成功,必须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否则坚持传统的模式,那已经占住有利位置的企业你要超过并打败,要在他们传统的领域中分到一杯羹,那是很困难的。如果想当老板,之前一定要问自己,你喜欢新鲜事物吗?创新能力强吗?创新能力越强,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只有对新鲜事物有强烈尝试欲望,只有敢于不断地推出新的创业模式,创业的成功性就会大。

三、敢于有行动的决心

创业者应当是个行动主义者。做任何一件事情,想到了就去做,敢于去做,能够很快地把想法变成行动的人,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才会大。这世界上有的人就属于思考主义者,永远在思考,越思考问题越多,最后就越不敢付诸于行动。其实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决不是在未创业之前能够想完整,想清楚的,而是在碰到问题后迎头而上去解决困难才能成功的。

四、乐观精神

乐观精神也有天生的因素,但如果后天世界观、人生观形成过程中也能调整和激发出来。创业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创业过程中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坎坷会出现。创业者如果没有乐观精神,看问题只看黑暗和不利的一面,不看光明和有利的一面,往往在创业过程中坚持不下去。特别是创业团队的领头人,许多时候就是要用自己的乐观来鼓舞团队的士气,带领大家走出困境。乐观的精神是创业者的一剂大补丸,要随时备用。

五、抗压的能力

创业过程中各种困难出现时,各种需要求人的事情要面对时,需要有点厚脸皮,自尊心不能太强,脸皮不能太薄。被人嘲笑,让人不理解,都不要泄气。不能一被人说脸就挂不住,那是肯定成不了事的。自己要相信自己,自己要欣赏自己,团队要彼此看得起自己,别人说说那是别人的事,自己该做什么还做什么,这样成功的机率才会大。[1]

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原圖鏈接[hhttp://apple.zol.com.cn/631/6316428.html 来自苹果专区]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企业在成长,企业家精神也要与时俱进。新时代的企业家不应仅仅在追求商业价值、创造社会财富中体现自身价值,还应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更好体现自身价值。这是由新时代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决定的。首先,进入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需要企业家在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大显身手。

其次,当今世界,人类面临很多共同挑战,如贫富差距扩大、环境恶化、资源枯竭、气候变化等。这些问题单凭一国之力难以解决,需要各国在加强合作中共同解决。企业是实现国际合作的重要主体,而且企业自身发展也需要一个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因此,企业家应带领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第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方兴未艾。这些新技术、新业态可以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手段和便利。对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来说,这是把推动企业成长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的新机遇。倡导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不仅是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和升华,还是新时代企业家适应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家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企业家要主动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要求,不断丰富和升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既要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又要努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领企业从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奉献社会。

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有了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能更全面地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致力于富民强国。为此,我们倡导更多的企业家适应新时代要求,丰富和升华企业家精神,努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引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发展融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2]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