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以撒·艾西莫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以撒·艾西莫夫英语:Isaac Asimov,1920年1月2日-1992年4月6日),出生于俄罗斯的美籍犹太人作家与生物化学教授,门萨国际|门萨学会]]会员,他创作力丰沛,产量惊人,作品以科幻小说科幻小说和科普丛书最为人称道。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1992年4月6日去世,死于纽约

艾西莫夫(Asimov)在三岁时被带到美国。他在纽约布鲁克林长大。

1939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与科幻小说家罗伯特·海因莱因(Robert Heinlein)和L. Sprague de Camp一起在费城海军航空实验站工作。

1948年,他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加入了波士顿大学。

开始撰写他的机器人故事

1940年,艾西莫夫(Asimov)开始撰写他的机器人故事(后来收集在我,机器人 [1950])。在21世纪,“正电子 ”机器人根据机器人三定律运行:

1.机器人可能不会伤害人类,也可能由于无所作为而使人类受到伤害。

2.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些命令会与第一定律相抵触。

3.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的存在,只要这种保护与第一或第二定律不冲突。 通过(与坎贝尔一起)开发一套机器人伦理,并拒绝了先前将它们视为掠夺性金属怪兽的构想,阿西莫夫极大地影响了其他作者对该主题的处理。

一生创作和编辑过的书籍超过500册

艾西莫夫一生创作和编辑过的书籍超过500册,据估计他至少写过9000封的信函和明信片,著作类别除了哲学、哲学类以外,几乎涵盖整个“杜威十进位图书分类法[1]。艾西莫夫是公认的科幻大师,与儒勒·凡尔纳H·G·威尔斯并称为科幻历史上的三巨头,同时还与罗伯特·海莱因亚瑟·克拉克并列为科幻小说的三巨头。[2]艾西莫夫的作品中,以“基地系列”最为人称道,其它的主要著作还有“银河帝国三部曲”和“机器人系列”,三大系列最后在“基地系列”的架空宇宙中合归一统,被誉为“科幻圣经”。艾西莫夫笔下产出不少短篇小说,其中《日暮》(Nightfall)曾获美国科幻作家协会票选为1964年前的最佳短篇小说。他也写推理小说奇幻小说,以及大量的非文学类作品,并曾用笔名保罗·法兰西(Paul French)为青少年撰写科幻小说“幸运之星系列Lucky Starr series”。

艾西莫夫治学有方,他的科普著作多以史学手法阐述科学概念,尽可能细数从头,理性分析科学脉络。提及某个科学家时,也会一并附上详细的背景资料,诸如国籍、出生日期和死亡日期,并以语源学和发音方式介绍科技名词。这些特点在他的《智者的科学指南The Intelligent Man's Guide to Science》、三大卷的《认识物理学Understanding Physics》和《艾西莫夫的科学探索史纲》(Asimov's Chronology of Science and Discovery)里处处可见。

艾西莫夫参与门萨学会多年,后来有点不甘愿的被拱为副会长,他说这个学会的会员都“好逞能斗智”,相较之下,他更乐意担任美国人文主义者协会American Humanist Association的会长。

荣获雨果奖

《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sts)(1942年)是阿西莫夫广受欢迎的开始 基金会系列。

基金会系列以罗马帝国的衰落为原型,以银河帝国的末日开始。哈里·塞尔登(Hari Seldon)设计了一门学科,即“心理历史学”,可以预测未来的历史潮流。

他启动了一项计划,通过聚集总站上最聪明的头脑来组建新的银河帝国,将预计的30,000年的银河黑暗年龄减少到1,000年。塞尔登还在一个未知的地方建立了一个神秘的第二基金会。基金会努力保持文明的活力,而在紧急时刻心理史预测的危机,长期死亡的塞尔登配药建议的记录。

这些故事写于1942年至1949年之间,被收集为基金会三部曲:基金会(1951),基金会与帝国(1952),以及第二基金会(1953)。这部三部曲在1966年获得了有史以来最佳科幻小说系列的特别雨果奖

小行星5020、《艾西莫夫科幻小说》杂志和两项艾西莫夫奖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相关影片

Interview With Isaac Asimov (1975)
Isaac Asimov's Predictions for 2019

参考资料

  1. 艾西莫夫问答:你知道在“杜威十进位图书分类法”里,艾西莫夫哪个类别没写到吗?(英文)
  2. Freedman, Carl. Critical Theory and Science Fiction. Wesleyan University Press. March 2000. P. 71

外部连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