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介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介质( medium ),波动能量的传递,需要某种物质基本粒子的准弹性碰撞来实现。这种物质的成分、形状、密度、运动状态,决定了波动能量的传递方向和速度,这种对的传播起决定作用的物质,称为这种波的介质。[1]

  • 中文名 介质
  • 定 义 起决定作用的物质
  • 存 在 物理定义
  • 分 类 介质、介质、机械波介质

基本定义

一种物质存在于另一种物质内部时,后者是前者的介质。 某些波状运动,如声波光波中,则称传播的物质为这些波状运动的介质。也叫媒质。 介质分为光介质、电介质、机械波介质、磁介质等等[2] 1、电介质包括气态、液态和固态等范围广泛的物质,也包括真空。固态电介质包括晶态电介质和非晶态电介质两大类,后者包括玻璃、树脂和高分子聚合物等,是良好的绝缘材料。 凡在外电场作用下产生宏观上不等于零的电偶极矩,因而形成宏观束缚电荷的现象称为电极化,能产生电极化现象的物质统称为电介质。电介质的电阻率一般都很高,被称为绝缘体。有些电介质的电阻率并不很高,不能称为绝缘体,但由于能发生极化过程,也归入电介质。

2、磁介质使实物物质处于一种特殊状态,从而改变原来磁场的分布。这种在磁场作用下,其内部状态发生变化,并反过来影响磁场存在或分布的物质,称为磁介质。 磁介质在磁场作用下内部状态的变化叫做磁化。磁场强度与磁通密度间的关系决定于所在之处磁介质的性质。这种性质来源于物质内分子、原子和电子的性状及其相互作用,有关理论属于固体物理学的重要内容。

此外,介质也存在于物理定义之外,例如语言,文字,传播方式等等。

常见类型

介质主要分为:气体,液体,固体。

数据解读

声音的传播需要物质,物理学中把这样的物质叫做声的介质。声的传播速度:V气<V液<V固,常温(15°)下,钢铁(固体)中的声速约为5200米每秒,液体中的声速约为1500米每秒,空气中的声速,15摄氏度时约340米每秒,25摄氏度时约346米每秒。 声在不同温度下的传播速度:V高>V低(指温度)。 光传播速度也由介质决定光的传播速度:V固<V液<V气<V真空。 例如:光通过镜片,镜片就是介质;光进入水里,水就是介质。 光在水中的速度:2.25×10^8m/s,光在玻璃中的速度:2.0×10^8m/s ,光在冰中的速度:2.30×10^8m/s ,光在空气中的速度:3.0×10^8m/s ,(真空是2.99792×10^8m/s ,空气中是2.99×10^8m/s)光在酒精中的速度:2.2×10^8m/s。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