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京张高速铁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京张高速铁路

京张高速铁路(Beijing-Zhangjiakou High-speed Railway),又名京张客运专线,即京包客运专线京张段,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与河北张家口市的城际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1]

2016年4月29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2]

京张高速铁路主线由北京北站至张家口站,正线全长174千米,设10个车站,设计的最高时速为350千米/小时。京张高速铁路在下花园北站引出崇礼铁路至太子城站,同时设延庆支线。[3]

京张高速铁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 京张高速铁路开通后将试点刷脸进站。

沿线车站

京张高速铁路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9个办理客运业务: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不办理客运)、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其中北京北站、清河站、张家口站为始发站。新建线路全长173.964千米,其中北京市境内70.503千米,河北省境内103.461千米。[4]

线路走向

京张高速铁路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海淀区、昌平区和延庆区,由延庆区康庄镇入河北省境内,最终到达张家口站,呈东西走向,全长173.964公里。

京张高速铁路从北京北站至清河站沿既有京包铁路增建二线,原则上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与既有铁路之间增建,连续上跨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及双清路(铁路原位高架),后下穿北五环到达清河站。为缓解北京北站的运力紧张情况及西直门地区的交通压力,新建京张铁路将增设清华园站、清河站。其中,清河站将作为北京北站的辅助客运站,办理部分列车的始发终到业务。[5]

车辆设施

京张高速铁路智能动车组是以时速350千米的“复兴号”为基础研发的。在设计时就考虑到既要适应京张高速铁路的线路条件,还要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服务需求。

智能动车组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外观,它引入了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等。这是世界上首次在350千米的时速下,模拟一个最好的司机,用算法开出一条更加安全、节能、高效的列车。

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动车组新增了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能够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自动调节,进一步提高乘坐舒适度。全车wifi覆盖,还配置了多语种的旅客信息系统,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需求。座椅采用滑道式安装,允许增加更多轮椅。[6]

价值意义

京张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它的建设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对增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的交流往来,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成功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7]

京张高速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8]

“京张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它的建设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将发挥重要作用。

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参考文献

  1. 关于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通知. [2020-1-2]. 
  2. 又快又聪明的京张高铁开通了!境外媒体 为区域协调发展添翼. [2020-1-2]. 
  3. 京张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2020-1-2]. 
  4.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条隧道贯通. [2020-1-2]. 
  5. 新建京张铁路 全程穿越8座隧道. [2020-1-2]. 
  6.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上线联调联试. [2020-1-2]. 
  7. 北京冬奥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今日全线铺轨完成 年底运营. [2020-1-2]. 
  8.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贯通.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