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亚洲革命风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洲革命风暴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亚洲革命风暴

发起时间: 19世纪上半期

性质: 民族大起义

19世纪上半期,亚洲掀起了反殖民主义和反封建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这包括五次大的起义:爪哇人民反对荷兰殖民者的起义、阿富汗人民反对英国侵略军的起义、伊朗巴布教徒起义、中国太平天国起义和印度民族起义。后三次起义把这次亚洲革命风暴推到了顶点。其中1857-1859年的印度民族大起义是一次由封建王公领导的、以印度土兵(土兵:英国殖民者在侵略印度的过程中,雇用了许多印度人在殖民军队中当兵,这些人称为土兵。)为主要力量和广大人民踊跃参加的民族大起义。[1]

基本简介

19世纪上半期,亚洲已有许多国家沦为欧洲列强的殖民地,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印度等地;其他地区,如土耳其、伊朗和中国等国的领土主权也相继遭到侵犯,逐步沦为半殖民地。随着工业革命的迅速发展,为了满足工业资产阶级对海外市场和原料的迫切需要,资本主义列强进一步加紧了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侵略,使宗主国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矛盾空前激化。从总体来看,这些民族起义大多以失败告终。尽管各国起义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根本原因在于这些起义均属旧式的民族解放运动,即领导起义的多为农民阶级或封建地主阶级,他们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没有先进思想指导,提不出改造社会的科学主张,不具备发展本国民族资本主义和改造社会的目标。尽管有的起义规模大、时间长、地域广,对殖民主义打击也很沉重,但在外国资本主义和各国封建势力的联合镇压下,终究难以胜利。

详细介绍

1.历史背景

(1)19世纪上半期,亚洲大部分国家沦为列强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其传统手工业遭到摧毁,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国家经济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附庸。

(2)亚洲国家的下层劳动人民除遭受本国统治阶级的剥削外,又遭到外国资本主义的压榨,生活困苦不堪;一些有骨气的上层人士痛恨国家主权的丧失,希望赶走外国侵略者。

(3)亚洲许多国家的封建统治阶级日益腐朽,同殖民势力相勾结,并甘愿为他们所用,遭到人民的反对。

2.性质:具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双重性质。

3.主要事件:爪哇人民反对荷兰统治者的起义,阿富汗人民反对英国侵略军的起义,伊朗巴布教徒起义、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和印度民族大起义。后三次起义把亚洲革命风暴推向了顶点。

4.意义:沉重打击了西方殖民者和当地封建势力,表现了亚洲人民不畏强暴,要求改变现状的决心和勇气。

民族大起义

原因

(1)英国殖民者在印度采取高压手段进行统治,大肆掠夺,造成印度社会经济状况急剧恶化,引起印度社会各阶层的普遍不满。

(2)印度土兵由于备受民族压迫和宗教歧视,由于生活待遇的恶劣,反英情绪不断高涨,建立了许多秘密组织,进行反英活动。

经过

(1)开端(导火索):1857年,英国殖民当局把涂有猪油牛脂的子弹发给土兵使用;土兵大都信仰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分别忌食牛肉和猪肉,因此感受到极大的侮辱。当时,密拉特城的85名土兵公开拒绝使用这种子弹,遭到逮捕。故愤怒的密拉特城军民首先发动起义。这就是著名的密拉特事件

(2)发展

①起义军攻占德里,拥立莫卧儿王朝的末代皇帝为印度皇帝,成立了起义的领导机构。

②起义得到广泛响应,形成了占西等几个中心。许多封建王公也加入了起义行列,成为起义的领导者。

(3)1859年,起义被镇压。

败因

(1)缺乏先进阶级的领导,提不出科学的革命纲领。

(2)英国殖民者采取了一系列分化起义阵营的措施,如宣布印度由英国政府直接管理,改组殖民地的军队,增加英军的比重;承诺不再侵犯印度王公和地主的特权,不再侵吞其地产,分化瓦解起义队伍;同时,把派往伊朗和中国的侵略军调往印度,对起义进行残酷的镇压。

意义

(1)这是一次由封建王公领导的、以印度土兵为主力和广大人民积极参加的民族大起义。

(2)它充分展现了印度人民为了维护民族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英勇抗击殖民者的决心和勇气。

(3)它沉重地打击了殖民者,迫使英国殖民当局不得不改变统治策略。

(4)它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英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侵略活动。

太平天国运动

特点及原因

特点:①太平天国担负起反封建反侵略的任务;②一些领导人开始向西方寻求真理,探索中国独立、富强的途径;③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形成原因:①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国人民肩负着反封建、反侵略的双重任务。②鸦片战争后,一股"向西方学习",寻求强国御侮之道的新思潮萌发。③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组织了强大武装,是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性质与功绩

性质: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规模巨大、波澜壮阔的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战争。

主要功绩有:①加速了清王朝和整个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溃。②担负起反对外来侵略的任务,打破了西方殖民者把中国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图。③是几千年来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对后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有深远影响。④其领导人主张与各国通商贸易后又提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⑤同亚洲其他各国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相互推动、相互影响,共同打击了西方殖民主义。

原因和结论

主观原因:一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提不出切合实际的革命纲领,广大将士参加革命的目的并不明确,定都天京后,领导者贪图享乐,特权思想膨胀。二是战略上的失误。偏师北伐,犯兵家大忌。

客观原因:中外反动势力勾结起来,联合绞杀太平天国。

结论:由于受阶级和时代的局限,农民阶级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