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洲金融风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洲金融风暴是1997年爆发的一场金融危机时期,从1997年7月开始席卷东亚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该危机是东南亚吸引热钱涌入后,因为实际生产力不如账面,导致经济出现泡沫,危机源于泰国放弃固定汇率制而爆发,随后进一步波及至邻近亚洲国家的货币、股票市场及其它资产,相关资产的价值也因此暴跌。该事件在泰国又称“冬阴汤危机”[1]。风暴打破了亚洲经济急速发展的幻象,而随后资本的投资减少,使亚洲各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纷纷进入大萧条。危机还导致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一些国家也因为危机陷入长期混乱。除此之外,危机中更是影响俄罗斯和拉丁美洲经济。

背景

1989年,因为预期亚洲经济可能以超级高速发展,在全球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中,近一半的资本净流入亚洲地区。南亚经济体为了筹款,以提高利率的方法,尤其吸引追逐高回报率的外国投资者,因此吸引该区域流入巨大的资金,经历剧烈的资产价格上涨。与此同时,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韩国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历8%至12%的高GDP增长,被称为“亚洲经济奇迹”。

1990年代中期,一系列事件冲击着经济和政治环境:中美关系在1991年12月在老布什领导下解除因为六四事件制裁,人民币和日元的贬值、美国利率的上升及进而走强的美元、半导体价格的骤降,都影响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当美国经济在90年代早期从衰退中恢复时,格林斯潘领导的联准会开始提高美国利率来对抗通货膨胀。相较于东南亚一直以较高的短期利率吸引热钱,这使得美国成为比东南亚各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这抬高美元的价值。对于那些把货币锚定美元的南亚国家来说,走高的美元使得它们的出口更加昂贵、失去国际竞争力, 造成东南亚工厂搬迁到中国,所以1996年春季时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增长预期显著下滑,使他们的经常账户更为恶化。

总体影响

此危机迫使除了港币之外的所有东南亚主要货币在短期内急剧贬值,东南亚各国货币体系和股市的崩溃,投资者损失惨重纷纷预计停损,以及由此引发的大批外资撤逃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亚洲各国大量企业破产、银行倒闭、股市崩溃、房地产下跌、汇率贬值、失业率上升,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济遭受严重打击,造成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一些国家也因此陷入长期混乱[2]

视频

亚洲金融风暴 相关视频

亚洲金融风暴内幕
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香港大佬商议对抗索罗斯策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