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甲基乙醇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甲基乙醇胺
圖片來自chemsrc

二甲基乙醇胺Dimethylaminoethanoldimethylethanolamine简称DMAEDMEA),化学式C4H11NO,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常温下为无色至淡黄色的透明液体。

工业应用

二甲基乙醇胺被用作聚氨酯环氧树脂的固化剂。它也大批量地用于水处理。它还用于合成染料,纺织助剂,医药,乳化剂,和腐蚀抑制剂,油漆去除剂,锅炉水的添加剂。它的一些盐熔点低于室温(离子液体),例如其乙酸盐和辛酸盐,用于替代一些传统溶剂。二甲基乙醇胺广泛用于药品制造。

生物化学

二甲基乙醇胺可能是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生化前体,不过该结论一直有争议。[1]人们普遍认为二甲基乙醇胺的甲基化生成胆碱发生在大脑中,但可能并非如此。二甲基乙醇胺在肝脏中加工成胆碱,但是胆碱不能通过血脑屏障

參考文獻

  1. Zahniser NR, Chou D, Hanin I. Is 2-dimethylaminoethanol (deanol) indeed a precursor of brain acetylcholine? A gas chromatographic evaluation. J. Pharmacol. Exp. Ther. March 1977, 200 (3): 545–59. PMID 8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