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事業是指人們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的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活動。擁有自己的事業,則簡單來理解,就是創業。

目錄

事業與職業

事業

所謂事業 ,是指人們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的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性活動;有時事業也可以指個人的成就。事業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樂意去努力或者所有的人都能實現的。很多人都常說我們要擁有自己的事業,其實是個很高層次的概念。事業是一個人可以一輩子為之所奮鬥的,終其一生去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堅持不懈的努力。它是解決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社會認可和自我價值的真正實現[1]。在這個過程中,他會不管路途有再遙遠,不管上班事情再多,也不管工資收入再少,只要他喜歡,就會去從事。是由職業人自己確定的人生目標和理想,並不惜一切個人資源和努力為之奮鬥,包括自己的人生。

職業

職業是一個行業,比如教師,工人,技術工程師,這個時候可以在不同的企業,但是這些企業或許是類似的或者同行業的企業。這個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人自身更高層次的需求,比如別人的尊重,一定程度上的社會認可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在這過程中,職業人需要考慮的是職業是否符合自己的性格、氣質、能力、意識、價值觀、愛好和專業等個人資源需求[2]。在尋找工作時,他會不管路途有多遙遠,不管上班事情有多多,也不管工資收入有多少,只要適合他的就會去干。他考慮的是長期職業發展,也許收入不高,但是一旦職業得到了發展,應該講薪資不成問題。 職業即職場上的專門行業,是對勞動的分類。職業是社會分工的產物,西方商品經濟發達的社會,通常指具有一定專長的社會性工作。劃分的方式很多,也沒有定勢,通常以所從事的產業或行業為主,並結合工作特點混合使用。職業在英語當中對應於Profession、Occupation,作為術語概念有差異。

中文詞彙「職業」作為術語,有時指工作(集合名詞),其概念與時代、社會經濟水平有關。一定時期有時包含社會地位的成分。如僕人、傭人、長工在經濟落後時代代表地位和社會階層,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保姆,職業作為一種概念,與經濟發展的水平、社會政治制度有很大關係,如詞彙「農民」,1980年代以前的計劃經濟時代多指個人身份,而且除非「農轉非「、大學升學可以改變;在現代西方社會,農民是一種職業,多指農場工人

工作

工作可以在任何一個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即能獲得報酬的地方去找到。在這過程中,上班族比較關心的是:上班途中的路離家近一點,上班時所做的事情少一點,上班後所拿的工資多一點(即:三點期望)。只要做到能養家糊口就算完成任務,沒有其他需求,沒有長短期的規劃,沒有定期的自我反省等。

視頻

事業 相關視頻

職業與事業
職業與事業小冊解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