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习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习惯是一种常常出现的行为,而且常常是在无意识下出现。

《美国心理学期刊》(1903年)用以下的文字来定义习惯:“以心理学的观点来看,习惯是某种程度上固定的思考方式、意志或者感觉方式,是由以往重复的心智体验而获得的。”

一般人在出现习惯性行为时,不一定会注意到,因为人们在进行日常工作时,不会对自己所做的事作详细的分析。习惯有时候会有强制性。

将一个新的行为变成习惯的过程称为习惯养成或习以为常。不过旧的习惯多半难以改变,而新的习惯也不容易形成,因为人们所重复的行为模式是印在其神经通路中,不过可以借由反复来养成新的习惯。

随着行为在一致性的情境中重复的出现,会增加此一情境和行为的联结,因此也增加了在此一情境下行为的自动性。习惯性行为的特性有:快速出现、未觉察、无意识下进行,而且不可控制。

习惯一般会由引起的原因(也可能是环境)开始,接着是习惯本身,最后是产生的回馈感受。回馈感回头再强化整个过程,让大脑把回馈感与起因绑在一起,导致遇到相似环境与状况时,本能像开关被激活一样,自然而然地去执行,也就形成‘习惯回路[1]’。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也就是说,决定我们每个人命运的真正的王者居然是我们身上的习惯。我们可以由改变习惯而改变生命,一个人的习惯,不仅仅决定着事情的成败,还决定着人生的成败。坏习惯多,就会有糟糕的运程和痛苦的生活;好习惯多,就会有亨通的前程和幸福的生活[2]

小时候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让他们终生受益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之所以会是我们目前的样子,全是因为习惯的力量。借用卡通形象圣斗士来打比方,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总一直都存在两股势力,一股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好习惯,它引导我们向好的方向前进,可以称之为“光明圣斗士”;一股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坏习惯,它诱惑我们向坏的方向发展,可以称之为“黑暗圣斗士”。在我们的整个人生中,它们在我们的思想领域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永恒之战,彼此争斗,无休无止。

视频

习惯 相关视频

养成日常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