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卡杜達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卡杜達爾

Georges Cadoudal
圖片來自amp
民族    法國

出生    1771年

逝世    1804年

性質    法國元帥

喬治·卡杜達爾(法語:Georges Cadoudal;1771年1月1日-1804年6月25日)法國政治家、法國大革命期間朱安黨Chouannerie人的首領。[1]

簡介

卡杜達爾出生在布列塔尼莫爾比昂省,其名字在布列塔尼語裡面意思是「戰場歸來的戰士」。在他畢業之後,法國大革命已爆發,但他仍舊保留着保王黨和羅馬天主教徒的身份。1793年起,他在莫爾比昂省組織了一場反對第一共和國國民公會的叛亂。這場叛亂迅速被鎮壓,隨後,卡杜達爾於同年12月加入了旺代保王黨叛軍,在勒芒薩沃奈作戰。

回到莫爾比昂之後,卡杜達爾被捕,並被投入監獄。然而他成功越獄,並繼續與共和國抗爭。他曾多次被擊敗,並被迫數度流亡英國,但卻從沒有放棄將波旁王室成員普羅旺斯伯爵(即後來的路易十八)擁上王位的嘗試。他拒絕與共和國政府達成和解。拿破崙·波拿巴欽佩他的才能與充沛的精力,希望以豐厚的待遇拉攏他,但卻被他拒絕了。[2]

經歷

1800年以後,拿破崙的政權已經穩固,卡杜達爾認為已不再適合發動戰爭,於是將主要精力轉到策劃陰謀之上。12月,他間接參與了暗殺拿破崙的聖尼凱斯街爆炸案Plot of the rue Saint-Nicaise,失敗後逃往英國。

1803年8月23日夜,卡杜達爾與讓-夏爾·皮什格魯及數名朱安黨人秘密返回法國,在比維爾登陸。他們策劃了另一起針對拿破崙的暗殺。他避開警察的監視和追蹤達六個月之久,最後被捕,與其同黨十一人被判處死刑,在巴黎送上斷頭台斬首。他在行刑高呼:「現在,讓巴黎人都看看基督徒、保王黨和布列塔尼人是如何死的。」

1814年波旁王朝復辟之後,卡杜達爾被路易十八追授為法國元帥[3]

計謀

在英國政府出錢資助並參與具體策劃下,刺殺拿破崙的陰謀悄悄進行了。

1800年8月的一個晚上,喬治·卡杜達爾一夥心懷不可告人的目的來到法國巴黎。喬治·卡杜達爾頭腦冷靜、手段狡猾,對敵人動起手來毫不留情,在法軍鎮壓旺代叛亂的時候,這個狂熱的保王黨人多次將自己的生命孤注一擲,幾次瀕於死亡的邊緣。這次,英國政府與他合謀刺殺拿破崙,一拍即合,他一直將刺殺拿破崙當做目標。到了巴黎之後,喬治·卡杜達爾沒有馬上行事。在巴黎,還隱秘地活動着其他保王黨人,喬治·卡杜達爾與他們頻頻碰頭。在多次密會中,他們商議要找一位拿破崙手下的將軍來協助刺殺活動。最後,陰謀分子選中了一個理想對象—享有威信的莫羅。

莫羅將軍戰功赫赫,尤其在霍恩林登之戰中,他打敗了奧地利查理大公的軍隊,更加威名大震。如今,這位名將住在巴黎附近,可他閉門謝客,鬱鬱寡歡。他對大權獨攬的拿破崙十分不滿,認為拿破崙背叛了法國革命原則。他拒絕登執政府之門,並蔑視那些趾高氣揚的官員。他在狗的脖子上戴上勳章綬帶,以此嘲弄拿破崙。拿破崙對這種嘲弄十分生氣,甚至打算在某個樹林和莫羅決鬥。當拿破崙計劃恢復帝制時,他們之間的芥蒂更深了。保王黨人決定把莫羅拉入這場陰謀中來,利用他幹掉拿破崙。

捲入刺殺陰謀的還有另外一位法國將軍皮什格魯。在果月政變之後,皮什格魯被流放到圭亞那島,後來逃了出來秘密住在巴黎。皮什格魯充當了保王黨人和莫羅中間人,莫羅向皮什格魯表示:同意採取行動反對拿破崙,可他拒絕同卡杜達爾會談,不願為復辟後的波旁王朝服務。保王黨人拉了一切幫手,陰謀進行得很順利。他們對行動充滿了必定成功的信心,甚至已經幻想拿破崙被刺殺的慘狀。他們自以為計劃進行得滴水不漏,可萬萬沒有想到,一切陰謀和行動都在拿破崙的眼皮底下進行。

原來,在醞釀幹掉拿破崙的計劃之初,先行潛回法國的保王黨的兩名爪牙,一到巴黎就遭逮捕。法國當局在審訊兩人後,想到可以派一名奸細打進去,把流亡分子連同英國官員和雅各賓派的將軍們一網打盡。派遣奸細,從來都是歐洲大陸諸國政府喜歡使用的手段。拿破崙派出了奸細,竊取了陰謀活動自始至終的全部情報,現在,拿破崙要收網了。1804年2月15日夜晚,正在睡夢中的莫羅將軍被破門而入的法國警察逮捕,莫羅的跟隨者全都受牽連,甚至包括不在巴黎的毫不知情的副官,莫羅被逐出了法國。

一個星期後,皮什格魯也被捕了,本來巴黎警方不知道皮什格魯隱藏在何處,於是懸賞了30萬法郎給知情者。重賞之下,皮什格魯的房東向警察當局告了密。不久,皮什格魯用領帶將自己勒死在監獄的地牢里。所有的陰謀分子陸續被捕入獄,無一倖免。在逮捕卡杜達爾這個高大的布列塔尼人時,他進行過拚命抵抗,打死打傷了好幾個密探,可最後還是被捕,被送上斷頭台。搞陰謀的人從來沒有失敗得像這次這麼慘,也從來沒有像這樣完全落入對方圈套。

拿破崙對刺殺陰謀一事大發雷霆:「無恥的英國人,他們知道在戰爭中不能戰勝我,就施出了如此卑鄙的手段。波旁王族一心要置我於死地,他們以為我不會對謀殺活動進行報復,那簡直是妄想。我要讓他們為這一愚蠢萬分的行動後悔。」在一旁的塔列朗火上澆油,他說道:「顯然,波旁家族很自傲,他們以為,您的血沒有他們的血高貴。」拿破崙被添油加醋的話語刺激了,他決心找一個波旁家族的人做替罪羊,以泄心頭之恨。[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