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乌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乌苏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东与克拉玛依市、奎屯市、沙湾县毗连,南与尼勒克县相望,西与精河县为邻,北与托里县接壤。

全市总面积2.07万平方公里。有哈萨克、汉、维吾尔、回、蒙古等民族。辖10镇、7乡、3个牧场、185个村队和1个林场,5个街道办事处、16个社区。

简介

乌苏曾为蒙古和硕特部落之领地,蒙古语“库尔喀拉乌苏”,为“雪地黑水”之意,早在西汉就已归入祖国的版图,后来唐、宋、元、明、清各朝均在这里驻军设防。

自清朝初年开始,就有一个繁华的古驿站座落在这秀水之滨。东来西往的朝廷命官、商贾侠客见此地景色优美,颇具杭州西湖之神韵,就称这里为边塞之地的新“西湖”。

乌苏各族人民不仅创造物质财富,还创造了天山南北的精神财富:“全国双拥模范城” 、“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市”、“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市”等几十个由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授予的荣誉称号。

位置境域

乌苏位于天山北坡,准噶尔盆地西南缘,亚欧大陆桥、312国道和独库公路的枢纽处。

地貌

乌苏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南部,跨准噶尔盆地和北天山山地两大地貌单元,由北而南随海拔程度的升高,气候地貌的地带性差异很大,垂直分带明显,地貌类型多样。

北部的准噶尔盆地主要由冲积平坦平原构成,其中相当部分为半沙漠,中部为盆地到山地的过渡带,由冲积洪积倾斜平原和干燥剥蚀低山构成;南部为北天山山地,由干燥剥蚀中山、侵蚀剥蚀中山和冰缘、冰川作用高山构成。

境内天山山地为北天山中段北坡的一部分,包括依连哈比尔尕山西段北坡和婆罗科努山东段北坡。准噶尔盆地由南部的冲积洪积倾斜平原和北部的冲积平坦平原两大部分构成,平坦平原内有一部分为干燥剥蚀平原,已形成半沙漠。

气候

乌苏地处北温带干旱地区,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其特征为:冬夏长,春秋短,四季分明,年内温差变幅大,光照充足;降雨稀少,蒸发强烈,相对湿度小。夏季有干热风,冬季常有寒流入侵。由于南北地形高差超过4000米,因而境内气候又形成明显垂直分布的不同小气候区。

气候从南到北大致分为山地气候、山麓气候、平原气候和荒漠气候4个气候区。 [1]

旅游风景

五道桥九莲泉

位于八十四户乡政府驻地南北3公里。有九个泉眼,所涌之水连成一片,面积为40亩,水深十余米,淡水。建立扬水站,解决水磨沟村耕地所需。清光绪年间称碧水池,亦称九龙泉,民国时期因池内长有野莲,称做九莲泉。解放后,改称为“九连泉”。

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

夏尔苏木喇嘛庙又称普庆寺,原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位于我市白杨沟镇境内,曾是北疆最大的佛寺,寺院座落于乌苏市白杨沟镇内的夏尔苏木度假区北侧山坡,面向东方,依山而建,山前是夏尔苏木牧场,河水缠绕,林带交错,风景优美,寺庙建于光绪五年(1879年),由东归土尔扈特部落黄教信奉者所建,属土木结构建筑。

古尔图天鹅湖景区

天鹅湖潮湿地面积2万亩,这里水草丰富,芦苇荡在微风下左右摇摆,犹如一条彩带漂浮在水面,这里还是多种鸟类的栖息地,每逢春秋两季。以大天鹅、野鸭为主的成千上万的各种水鸟汇集到这里,变成了鸟类的世界。

中方清真寺

中方清真寺位于镇区民生街西侧。原称为本地寺,是乌苏县最早修建的回族清真寺。

迄今已有227年历史。其间曾四次拆迁重建。采取阿拉伯伊斯兰教特征,砖木结构为主体,分大殿、厢房、时辰门楼(木那拉)。正面三道门,高昂悬挂,双砖柱,顶着瑰丽卷栅及园古顶,大殿左右侧是拱门走廓,顶面雕刻增添,水刷石,胎花边,绘有伊斯兰教各种图案,令人倍感清秀肃穆,巍峨壮观。

木那拉占地144平方米,混凝灌浆,高达21米,形如塔式,砖木结构,共为七层,每层均有东、西、南、北拱门,最高点为园古顶,并装饰有月牙,象征伊斯兰教。该寺可容纳300人礼拜。

巴音沟承化寺

承化寺在新疆喇嘛教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寺庙创始人察罕格要因有功于阿尔泰边防事务,清廷封之为呼图克图,为新疆三位活佛之一。敕建千佛寺,赐名“承化寺”。迁至巴音沟时,由兵勇修筑寺院,并从塔城额鲁特添拨50户民以供军需。寺成后,由绥来县、库尔喀喇乌苏厅每年按季拨发寺僧食粮,直至民国时期亦然。

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

甘家湖自然保护区(83°54′16″E、44°39′57″N)海拔320M,位于乌苏市古尔图牧场,东南与乌苏市直线距65KM。梭梭林系天山北坡冲积洼地上的一片耐旱丛林,梭梭、红柳、胡杨并生,非常茂盛,总面积为257万亩,自北向南胡杨渐多。

此处还有白梭梭成片分布,有些地方的白梭梭高达5~6米,树冠直径达3米,盖度70%~85%,个别高达10米以上。

莲花池

位于八十四户乡政府驻地西北2公里。面积34,000平方米,水深20米左右。曾于此池开展养鱼业,并投鱼苗百万尾,并建有扬水站、供蔬菜种植早期所需,据县志记载,因早年池内长有野莲故称“莲花池”。

滴水沟风景区

乌苏滴水沟旅游度假村,位于乌苏市区以南40多公里的天山深处,距乌苏南山温泉步行仅1公里,车行约4公里。

度假村周围群山环抱,满目青绿,松涛阵阵,爽风习习。每年5~9月间,当山外气温有时高达40℃左右时,这里总是22℃左右的宜人气候。

滴水沟旅游度假村建有小别墅3栋(带卫生间、淋浴设施),小木屋五间,大小蒙古包共6个,可同时容纳150人住宿,并建有大型酒店一座,一次可容纳150人就餐,因此可接待大型旅游团队、各种会议等集体活动。

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

土尔扈特东路游牧范围包括赛力克提牧场、西大沟镇、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吉尔格勒特郭椤蒙古民族乡、哈图布呼镇、白杨沟镇、农七师一二四团全部,以及甘河子镇、百泉镇、四棵树镇、哈图布呼农场、尕雄布拉农场、古尔图牧场的部分地区,整个游牧地与1953年12月成立的吉尔格勒特郭椤蒙古族自治区的范围大体吻合。

沟乌拉斯台风景区

乌拉斯台风景区(85°3' 23"E、43°58' 46"N)位于乌苏市巴音沟牧场,西北距乌苏市60公里,通过101公路和独库公路可直接与乌苏市相连接。乌拉斯台大平台位于天山北坡山地草原带,地势平坦,面积800亩,海拔2100米,降水充沛。

夏秋气候凉爽,草场丰茂,冬季积雪深厚,是良好的山地垂直牧场。草场分布于山地云杉林带之下,处于草甸带和森林带交界地带,草高10~35厘米,生长期5~9月,以大针茅为主、羊毛为辅,杂草类主要是蓬子菜、冷高、黄花、棘豆等,覆盖率达95%以上。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