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乌桕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乌桕树

中文名称:乌桕树

拉丁学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

别称:腊子树、桕子树、木子树

界属:植物界、乌桕属

门纲: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

目科:金虎尾目、大戟科

亚科:大戟亚科

种族:乌桕种、乌桕族

乌桕(学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是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乌桕是一种色叶树种,春秋季叶色红艳夺目,不下丹枫。为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乌桕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红壤、黄壤、黄褐色土、紫色土、棕壤等土类,从沙到粘不同质地的土壤,以及酸性、中性或微碱性的土壤,均能生长,是抗盐性强的乔木树种之一。乌桕要求有较高的土壤湿度,且能耐短期积水。同时有一定的抗风性和褶燕地较耐干早瘠薄。此外,乌桕对有毒氟化氢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乌桕具有经济和园艺价值,种子外被之蜡质称为“桕蜡”,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级香皂、蜡纸、蜡烛等;种仁榨取的油称“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假种皮为制蜡烛和肥皂的原料,经济价值极高。其木也是优良木材。乌桕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简介

乌桕树高大挺拔,总高可达18米以上,直径2米,其树叶春夏碧绿,秋季变红,变黄。对环境要求不高,砂石土,黄土,粘土,轻微盐碱地都能栽植,抗风,耐寒,不耐旱,缺水少雨的季节,要及时浇水。最适合在水土肥沃的地方栽植,生长速度快,病虫害少,栽植养护管理简单,成本低,收益高。

乌桕树冠平展,树叶卵形,近似心形。在经过秋霜以后,乌桕叶红的似火似霞,美不胜收。自古就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二月中”之赞名。冬日白色地乌桕子挂满枝头,经久不凋,也颇美观,古人就有“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诗句。在园林绿化中应用广泛,用于小区,道路,湖畔,池塘边,公园中,广场上,草地等,孤植,丛植都适宜,能营造出良好的景观效果。它还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乌桕种子可制作高级香皂,蜡烛等,价值颇高,乌桕树皮,树根,树叶皆可入药。[1]

形态特征

为乔木,高可达15米许,各部均无毛而具乳状汁液;树皮暗灰色,有纵裂纹;枝广展,具皮孔

叶互生,纸质,叶片菱形菱状卵形或稀有菱状倒卵形,长3-8厘米,宽3-9厘米,顶端骤然紧缩具长短不等的尖头,基部阔楔形或钝,全缘;中脉两面微凸起,侧脉6-10对,纤细,斜上升,离缘2-5毫米弯拱网结,网状脉明显;叶柄纤细,长2.5-6厘米,顶端具2腺体;托叶顶端钝,长约1毫米。

花单性雌雄同株聚集成顶生、长6-12厘米的总状花序,雌花通常生于花序轴最下部或罕有在雌花下部亦有少数雄花着生,雄花生于花序轴上部或有时整个花序全为雄花。雄花:花梗纤细,长1-3毫米,向上渐粗;苞片阔卵形,长和宽近相等约2毫米,顶端略尖,基部两侧各具一近肾形的腺体,每一苞片内具10-15朵花;小苞片3,不等大,边缘撕裂状;花萼杯状,3浅裂,裂片钝,具不规则的细齿;雄蕊2枚,罕有3枚,伸出于花萼之外,花丝分离,与球状花药近等长。雌花;花梗粗壮,长3-3.5毫米;苞片深3裂,裂片渐尖,基部两侧的腺体与雄花的相同,每一苞片内仅1朵雌花,间有1雌花和数雄花同聚生于苞腋内;花萼3深裂,裂片卵形至卵头披针形,顶端短尖至渐尖;子房卵球形,平滑,3室,花柱3,基部合生,柱头外卷。

蒴果梨状球形,成熟时黑色,直径1-1.5厘米。具3种子,分果爿脱落后而中轴宿存;种子扁球形,黑色,长约8毫米,宽6-7毫米,外被白色、蜡质的假种皮。花期4-8月。[2]

生长环境

生于旷野、塘边或疏林中。

喜光树种,对光照、温度均有一定的要求,在年平均温度15℃以上,年降雨量在750毫米以上地区均可栽植。在海拔500米以下当阳的缓坡或石灰岩山地生长良好。

能耐间歇或短期水淹,对土壤适应性较强,红壤、紫色土、黄壤、棕壤及冲积土均能生长,中性、微酸性和钙质土都能适应,在含盐量为0.3%以下的盐碱土也能生长良好。

深根性,侧根发达,抗风、抗毒气(氟化氢),生长快,栽后一般3-4年开花结实,嫁接可提前1-2年开花结实,10年以后进入盛果期,可延续至50年。经济寿命在70年左右。

分布范围

分布于中国黄河以南各省区,北达陕西、甘肃。日本、越南、印度也有;此外,欧洲、美洲和非洲亦有栽培。模式标本采自广州近郊。

中国、河南、甘肃以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在湖南,乌桕分布于慈利、沅陵、洞口、新宁、炎陵、永兴、宜章、长沙、南岳。湖南省海拔800 m以下低山、丘陵、湖区平原普遍生长良好

主要价值

药用价值

它的叶片树皮等都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晒干存储使用,也可以采摘新鲜的使用。对治疗皮炎、湿疹、跌打损伤、乳腺炎、鸡眼、疔疮、大小便不利、毒蛇咬伤、肝硬化腹水、血吸虫病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通便、利尿、解毒、杀虫等。用水煎熬饮用或是捣碎外敷都可以。但是它含有微量毒素,因为它在道路两旁等随处可见,许多人都采食过,都出现或轻或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在使用时还是要有专业人士指导,不可盲目使用。[3]

【功效与作用】

功效:利水消肿,解毒杀虫。

主治:吸血虫病,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毒蛇咬伤;外用主治疔疮,鸡眼,乳腺炎,跌打损伤,湿疹,皮炎。

【用法和用量】内服:根皮,3-9g;叶,9-15g。外用:适量,鲜叶捣烂敷患处,或煎水洗。

【禁忌】体虚、孕妇及溃疡患者忌服。

【毒性】无毒。

【附方】

1、治水气,小便涩,身体虚肿,乌桕皮二两,木通一两(锉),槟榔一两。上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太平圣惠方》)

2、治大便不通,乌桕木根方寸一寸,劈破,以水煎服取小半盏服之,不用多吃,兼能利水。(《斗门方》)

3、治婴儿胎毒满头,水边乌桕树根,晒研,入雄黄末少许,生油调搽。(《经验良方》)

4、治毒蛇咬伤,乌桕树二层皮(鲜30g,干15g),捣烂,米酒适量和匀,去渣,1次饮至微醉为度,将酒渣敷伤口周围。(《岭南草药志》)

5、治脚癣,乌桕鲜叶捣烂,加食盐少许调匀,敷患处。(《广西本草选编》)[4]

渔业

将它的叶子晒干后研成粉末撒在鱼池等地,可以治疗与缓解鱼的常见疾病,而且也可以与鱼食一同喂给鱼儿吃,同样可以起来治疗的作用。[5]

将1公斤乌桕叶干粉(或鲜叶4公斤)用20公斤2%生石灰水浸泡,并煮沸10分钟,pH应在12以上,全池遍洒,使池水成6.25ppm浓度(乌桕叶的量),可防治烂鳃病、白头白嘴病。

每50公斤或1万尾鱼种,用乌桕叶干粉半斤,混合在饵料中或制成药饵投喂,连喂 3~6天,防治烂鳃病。[6]

工业

既可以提取油料又可以提取染料,同时还可以制作蜡烛等,所应用的行业非常广泛,就连我们日常生所使用的香皂都可以用它制成。[7]

乌桕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工业油料树种。种子外被之蜡质称为“桕蜡”,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级香皂、蜡纸、蜡烛等;种仁榨取的油称“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此外木材白色,坚硬,不翘不裂,纹理细致,可作车辆、家具和雕刻等用材。叶为黑色染料,可染衣物。根皮治毒蛇咬伤。白色之蜡质层(假种皮)溶解后可制肥皂、蜡烛;种子油适于涂料,可涂油纸、油伞等。

皮油:用途很广,是制造高级香皂、雪花膏、蜡纸、蜡烛、甘油、润滑油和棕榈酸的重要工业原料,又可以提取硬脂酸。

梓油:用途也很广,适用于调制油漆涂料,涂饰机器,制造油墨,中医熬制膏药,作生发油、擦亮金属、作机轮防锈剂。[8]

观赏

它的叶子非常的特殊,被霜打后会变成红色,犹如红枫,非常美丽,也适合在庭院、马路周边栽种,而且管理也非常的简便。[9]

乌桕树冠整齐,叶形秀丽,秋叶经霜时如火如荼,十分美观,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二月中”之赞名。若与亭廊、花墙、山石等相配,也甚协调。冬日白色地乌桕子挂满枝头,经久不凋,也颇美观,古人就有“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诗句。可孤植、丛植于草坪和湖畔、池边,在园林绿化中可栽作护堤树、庭荫树及行道树。在城市园林中,乌桕可作行道树,可栽植于道路景观带,也可栽植于广场、公园、庭院中,或成片栽植于景区、森林公园中,能产生良好的造景效果。

乌桕宜丘陵山区发展,并且可以在山地造林,平原和丘陵造林,甚至可以在土地比较干旱的石山地区种植。如:铜锤桕:主要优点是树体小,宜适当密植,单株结实性能好,群体产量高。适应性强,较耐旱耐脊,鸡爪桕:优点是适应性强树体较高大,发枝能力强,枝条密度大,幼枝光滑,结果枝比率高。

植物文化

乌桕,以乌喜食而得名。宋代林和清诗:“巾子峰头乌桕树,微霜未落已先红。”俗名木梓树,五月开细黄白花。深秋,叶子由绿变紫、变红。叶落籽出,露出串串“珍珠”,这就是木籽。籽实初青,成熟时变黑,外壳自行炸裂剥落,露出葡萄大、白色籽实、罗田、英山的品种主要有“大铜锤”、“葡萄桕”和“鹰爪桕”三类。大铜锤和葡萄桕穗聚、子大,外表蜡质层厚,为嫁接良种。鹰爪桕穗散而壳层薄。罗田天堂、圣人堂的乌桕标木曾运往法国巴黎展览。

湖北省大悟县乌桕种植历史悠久,乌桕已成为大悟的乡土树种。全县有300多万株,(折合面积7.5万亩),其中受益180万株,正常年景产量5000吨左右,居全国之首。田埂、地边、渠旁路旁,山山岗岗到处可见,遍布全县。主要分布在该县悟宣线(高店乡、丰店镇、宣化镇)、芳新线(芳畈镇、新城镇)、吕乔线(新城镇、彭店乡、吕王镇)。一九八七年三月十八日,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命名乌桕树为大悟县县树》的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广种县树,爱护县树。乌桕树已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树种之一。

参考来源

  1. 乌桕树,长景园林,2020-04-09
  2. 乌桕的功效与作用,苹果绿,2017-02-22
  3. 乌桕的功效与作用,花百科,2017-11-16
  4. 乌桕的功效与作用,苹果绿,2017-02-22
  5. 乌桕的功效与作用,花百科,2017-11-16
  6. 乌桕树经济价值介绍,山草香,2018-03-18
  7. 乌桕的功效与作用,花百科,2017-11-16
  8. 乌桕树经济价值介绍,山草香,2018-03-18
  9. 乌桕的功效与作用,花百科,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