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乌尔里希·冯·维拉莫维茨-默伦多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恩诺·弗里德里希·维夏德·乌尔里希·冯·维拉莫维茨-默伦多夫(德語:Enno Friedrich Wichard Ulrich von Wilamowitz-Moellendorff,1848年12月22日-1931年9月25日),德国古典语文学家。[1]

威拉莫維茨在學術界廣為人知,是古希臘及其文學的著名權威。[2]

生平

少年时期

维拉莫维茨-默伦多夫生于普鲁士王国波森省(今波兰库亚维 - 波美拉尼亚省部分地区)伊诺弗罗茨瓦夫附近的小镇马科维茨一个有着波兰远祖的德国化家庭中。

其父阿诺德·维拉莫维茨(Arnold Wilamowitz)是普鲁士容克贵族;其母乌尔莉卡(Ulrika)氏卡尔博(Calbo)。夫妇二人于1836年定居在一座从当地贵族手里没收充公的小庄园。其姓名的普鲁士部分“冯·默伦多夫”获得于1813年普鲁士陆军元帅维夏德·约阿希姆·海因里希·冯·默伦多夫(Wichard Joachim·Heinrich von Möllendorf,1724-1816)采用乌尔里希氏祖先为己祖之时。

维拉莫维茨在子女中排行第三,其少年时期在东普鲁士长大。[3]

求学时期

1867年,维拉莫维茨通过了其中学毕业考试(Abitur)。

1869年,维拉莫维茨進入波恩大学学习古典语文学。其导师為奥托·雅恩(Otto Jahn)和赫尔曼·乌泽纳(Herman Usener)对维拉莫维茨有深远影响。

大學任教

1870年,在法德戰爭中服役,並穿越意大利和希臘。

戰爭結束他先後在柏林,格賴夫斯瓦爾德和哥廷根的大學任教。

1897年,在柏林接受希臘研究的主席職位。

1902年,他成為了題字草科的編輯總監。他是《哲學論論叢》(1880–1925年;“心理學研究”)的編輯。

與尼采和瓦格納的衝突

維拉莫維茲都是關於尼采的悲劇誕生的學術爭論中的主要人物,這一爭論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1872-73年間,他發表了兩篇非常激進的論辯書(德語:“ Zukunftsphilologie”,即“未來心理學”),這些論據強烈地攻擊了尼采(當時的巴塞爾大學教授)和歐文·羅德教授(基爾大學)。理查德·瓦格納(Richard Wagner)對藝術的看法影響了尼采和羅德,他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來回應,緊要關頭的問題是尼采指責Euripides指責希臘悲劇的破壞。

維拉莫維茨將他的對手的方法視為對科學思想基本原理的攻擊,揭露了它們是科學方法的敵人。他的論辯被認為是古典語言學對尼采挑戰的回應。

維拉莫維茨80歲時寫回憶錄,他對尼采的衝突沒有那麼熱情,但並沒有收回批評的要點。

他說,當時他還沒有完全意識到尼采對科學理解不感興趣,而對瓦格納的音樂劇不感興趣,但他仍然有權反對尼采的“強姦歷史事實和所有歷史方法”。

著作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研究和著作。

Griechisches Lesebuch(1902;“希臘語讀者”)成為標準教科書,對強調希臘化和後來的希臘作家(包括教堂之父)以及古典作家產生了影響。

最後一本著作是《海倫(Der Glaube der Hellenen)》(1931–32;“希臘人的宗教信仰”)。

外部链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