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戏剧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央戏剧学院,简称中戏[1],是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1950年4月2日正式成立,校名由毛泽东题写。前身是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华北大学文艺学院、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校址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棉花胡同39号。不少知名艺人都是该校的毕业生。该校和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并列中国大陆三大知名培养影视戏剧艺术人才的学校,俗称为科班。

概要

中央戏剧学院[2]是中央部属高校,为教育部直属艺术院校,是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亦是世界著名的艺术院校及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学与科研的中心和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ATEC),目前是从事戏剧影视艺术训练和实践的重要基地。

学院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其中有多人多次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戏剧梅花奖,振兴话剧奖,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电视金鹰奖飞天奖以及国际电影大奖如金熊奖金狮奖金马奖奥斯卡奖提名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央戏剧学院现设有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导演系、表演系、电影电视系、艺术管理系等。

1996年,学院招收首个文化艺术事业管理专业班,该班隶属戏剧文学系。该专业是艺术管理系的前身。主要培养戏剧制作人及舞台管理类人员。该班首批学生15人,为徐晨、关渤等。

历史沿革

  • 1938年4月10日,中共在延安成立鲁迅艺术学院。
  • 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合并成立华北大学。

戏剧学院。校长欧阳予倩

  • 1977年,中央五七艺术大学(原中央戏剧学院部分)再次分出,复校中央戏剧学院。

师资力量

2014年,学院制定了教职工队伍五年发展规划,全年学院共引进人才31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0人,从外单位调入和引进具有丰富艺术实践经验的人才6人,非事业编制聘任人员15人;有事业编制教职工400人,非事业编制聘任58人,劳动合同制员工116人。2014年,共有47人通过学院专业技术职务委员会评审,其中正高5人,副高15人,中级27人。截至2014年末,学院共有专任教师24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67人,其中教授55人;副高级职称人员86人,其中副教授71人;本科生师比达8.84:1。

视频

中央戏剧学院 相关视频

中央戏剧学院《我爱你中国》
中央戏剧学院598名新生入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