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科学院院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授予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中国籍科学家。院士不设任期,为终身称号。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学部自195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负责组织院士的评选,每两年增选一次,但候选人不限于中国科学院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称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10月改为现名。

评选条件

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对年满80周岁的院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称号。

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在国际上具有很高学术地位的外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

遴选标准

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遴选标准为“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目前每两年(奇数年)增选一次,每次增选人数不超过60人。先后于1955年、1957年、1980年、1991年、1993年、1995年、1997年、1999年、2001年、2003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2019年增选了18次。院士候选人由院士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学部主席团可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设立候选人特别推荐小组,不受理本人申请。目前有两种提名方式:

1.院士直接推荐候选人;

2.国内各有关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协所属一级学会,按组织系统推荐候选人。

新当选院士在通过各学部审查确认后,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选举实行等额无记名投票,获得赞同票数超过有效票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当选。

放弃撤销

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院士加入外国国籍后,即为自动放弃院士称号。

当院士个人行为严重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严重不端、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和学部声誉,劝其放弃院士称号[2]。上述情节特别严重的,以及危害国家利益,触犯国家法律的,撤销其院士称号。

视频

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关视频

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的最后时刻,感动了整个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陈佳洱朗读《我的信念》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