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以下簡稱「中注協」)是在財政部黨組領導下開展行業管理和服務的法定組織,依據《註冊會計師法》和《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1]的有關規定設立,承擔着《註冊會計師法》賦予的職能和協會章程規定的職能。成立於1988年11月。

主要職責

中注協的主要職責是:(一)審批和管理本會會員,指導地方註冊會計師協會辦理註冊會計師註冊;(二)擬訂註冊會計師執業準則、規則,監督、檢查實施情況;(三)組織對註冊會計師的任職資格、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事務所的執業情況進行年度檢查;(四)制定行業自律管理規範,對會員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管理規範的行為予以懲戒;(五)組織實施註冊會計師[2]全國統一考試;(六)組織、推動會員培訓和行業人才建設工作;(七)組織業務交流,開展理論研究,提供技術支持;(八)開展註冊會計師行業宣傳;(九)協調行業內、外部關係,支持會員依法執業,維護會員合法權益;(十)代表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開展國際交往活動;(十一)指導地方註冊會計師協會工作;(十二)承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和國家機關委託或授權的其他有關工作。

中注協積極探索行業管理的規律,加強面向註冊會計師和非執業會員的服務、監督、管理、協調職能建設,建立完善了行業管理和服務體系,即以服務經濟社會為導向的鑑證服務體系,以勝任能力為導向的考試評價體系,以嚴把「門檻」為導向的註冊准入體系,以國際趨同為導向的執業標準體系,以終生學習為導向的繼續教育體系,以誠信道德和執業質量為導向的監督檢查體系,以事務所「走出去」為導向的國際合作體系,以做強做大為導向的發展戰略體系,以政治保證為導向的黨建工作體系,以服務監督管理協調為導向的行業組織體系。

組織體系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注協有單位會員(會計師事務所)9118家,其中,有40家證券期貨資格會計師事務所,獲准從事H股企業審計業務的內地大型會計師事務所11家。個人會員超過26萬人,其中,註冊會計師107483人,非執業會員153891人。中注協現有資深會員2818人,名譽會員17人。目前,全國具有註冊會計師資質的人員超過26萬人,全行業從業人員近40萬人。註冊會計師行業服務於包括3000餘家上市公司在內的420萬家以上企業、行政事業單位

中注協分別於1996年10月和1997年5月加入亞太會計師聯合會(CAPA)和國際會計師聯合會(IFAC),並與50多個境外會計師職業組織建立了友好合作和交往關係。

常設機構

中注協最高權力機構為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理事會。理事會選舉產生會長、副會長、常務理事會,理事會設若干專門委員會和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會在理事會閉會期間行使理事會職權。協會下設秘書處,為其常設執行機構。

目前,理事會下設11個專門(專業)委員會。分別為戰略與財務委員會、註冊管理委員會、教育培訓委員會、審計準則委員會、職業道德準則委員會、專業指導委員會、懲戒委員會、申訴委員會、法律援助與權益保護委員會、中小會計師事務所委員會、行業信息化委員會。

中注協秘書處設15個職能部門,包括:黨委辦公室(綜合部)、考試部(財政部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辦公室)、註冊部、繼續教育部、專業標準與技術指導部、業務監管部、研究發展部、國際及港澳台事務部、行業黨建工作部、統戰群工部、期刊編輯部、信息技術部、人事部(紀委辦公室)、財務部、服務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