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Chinese Society For Urban Studies,CSUS)是在建设部和中国科协领导下,由全国城市科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城市发展和建设的相关部门及单位自愿组成,经民政部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

组织宗旨

学会的宗旨是为适应我国健康城镇化和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组织并推动会员对城市发展的规律,对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三十余载聚焦中国城镇化的研究成果积累,通过建立广泛、诚信、有效的全球性创业和科研协作网络,以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培育、示范推广、城市运营为一体的开放性组织网络,富有进取精神和实践经验的领导团队,依托深厚广博的科研资源,凭借多学科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库[1],引领集约、绿色、智能低碳的城镇化。

主要职责

●对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部门在城市发展中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接受有关城市的委托,组织专家开展相应的科技咨询服务;

●举办城市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讲座、研讨、培训班等,介绍国内外城市科学研究成果和动态,推动城市科学的普及,促进有关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加强同国外(或地区)有关学术团体和专业人员的友好往来,开展国际(或地区)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表彰和奖励在学术活动中取得优异成果的城市科学工作者,发现并举荐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出版发行全国性学术期刊《城市发展研究》,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根据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成果,不定期编辑出版论文集、资料和城科图书。

业务范围

●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及对策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融资体制改革

●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

●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战略

●中小城市发展

●大城市人口政策

●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建设

●西部大开发与城市发展

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

●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

信息技术与档案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等

●城市废弃物的处理与管理

本会还积极拓展国际与地区的学术交流活动,与欧美国家同行进行合作研究;与台湾相关学术团体联合,每年轮流举办海峡两岸城市发展研讨会等。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时任秘书长顾文选主持、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时任常委副秘书长罗亚蒙负责完成的《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城市网、北京中城国建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2006年4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建科(2006)98号文件批准立项,项目编号:06-R1-26,2007年4月19日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北京中城国建咨询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开展研究并持有成果知识产权[2]

视频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相关视频

中国健康建筑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会长 王忠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