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华航空140号班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华航空140号班机是中华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华航”)由桃园中正国际机场(今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飞往名古屋机场(今名古屋飞行场)的班机。1994年4月26日,编号为B-1816的空中客车A300B4-622R型客机执行此航班,搭载271名乘客及机组员(包含正驾驶王乐琦,副驾驶庄孟容),在名古屋机场降落时不幸坠毁,造成264人死亡(153名日本籍乘客),仅有7人生还。此次事故又被称作华航名古屋空难[1],是台湾航空史上伤亡最严重的空难。以日本境内而言,中华航空140号班机空难罹难及伤亡人数仅次于发生在1985年的日本航空123号班机空难。

事故经过

根据目击者指出,华航的空中客车从名古屋市上空飞过,在调整好往南面飞的方向,准备降落时,突然间听到不太对劲的引擎声音。目击者看到飞机在降落跑道之前,企图把机头再拉升复飞,这时引擎一片火焰喷出,飞机跌落到跑道外面的草坪,连续三声的爆炸之后,整架飞机陷于一片火海。而生还者指出,飞机降落前并未感到异状,可是在复飞时撞到地面破裂并起火。消防车在四分钟内赶到现场,可是大部分乘客已经被烧死或是呛死[2]

事故原因

综合1995年1月9日联合报引述日本名古屋空难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以及其他专书的分析,将空难的其中一个原因归咎于副驾驶误触发飞机的复飞模式。

正驾驶是由波音B747转为空巴A300一年左右,副驾驶甫进入公司飞行约一年,两人在飞行A300机型的经验上都还属于新手。然而因正驾驶较为资深,在飞行中对副驾驶做一连串的飞行训练,正机师与副机师的关系是类似老师与学生的上课氛围,容易导致副驾驶紧张与默不做声,这西方观念中正副驾驶是设计来平等分工,与机组员必须一同合作注意的标准程序相去甚远。

在正驾驶命令副驾驶自行操纵飞机降落时,副驾驶因为复飞开关设置在油门杆上(旧设计,后来的空中客车已改变此种设计),而连同复飞握把一起拉动,误触发了‘复飞模式’。而一旦触发复飞模式,必须经过一连串复杂的操作才能解除。这项有问题的设计十年来已导致多起小事故,因此空中客车公司曾写信要求各家航空更新系统,让机师们只要向下推动油门杆便可以解除复飞。然而,事故当时华航拥有的6架A300,却没有任何一架更新了系统。

由于华航并没有A300的模拟舱,机长被送到泰国受训。然而在泰国国际航空训练用的A300-600模拟机使用的是更新过的取消复飞系统,向下推动油门杆便可解除复飞设定。而副机师是在法国接受模拟舱训练,是尚未更新,与华航相同的系统。

在副机师误触复飞模式后,机长以为指示副驾驶用推杆解除复飞模式即可减低仰角继续下降。但失事客机使用的还是未更新系统,因此驾驶员不管如何推杆,飞机电脑系统仍持续执行“复飞”爬升的指令。电脑将机尾的水平安定面(horizontal stabilizer)设定到机首上升的状态,以抵销驾驶员压低机首的手动操作。

最后在两位机师都无法将油门杆下推的情况下,机长决定复飞,并加大引擎推力,却因飞机在复飞模式而导致向上冲的攻角过大,因而失去升力失速坠毁。

视频

中华航空140号班机 相关视频

《空中浩劫》1994年中华航空 140号航班 在机场上空失速坠机 多方面的失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