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丫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丫鬟一词,又作“丫环”。这个词用作人称代词,是指婢女,但在古代最初也是指女子的发式。这种发式是把发辫梳成圆环状,左右各一,像树丫型,因年轻婢女多梳此种发式,故谓之“丫鬟”。[1]

丫环 ,也叫做使女,是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是社会的最低阶层。丫环多是指比较年轻的婢女,年纪较大的丫环称老丫环,也有叫“老妈子”的,《红楼梦》里称老丫环为“嬷嬷”。她们大都是由于家庭生活困苦而被卖到主人家里的,也有的由于祖辈就是主人家的奴才,因而一生下来就注定是主人家里的使唤丫头。

可以负担大部分家庭的家务,有钱的富豪经常藉由买进丫鬟来分担家庭妇女应行的家务,这种买卖的行为,使得丫鬟成为私有的物件,主人拥有绝对的权力,可以任意买卖或典押,也有权决定婚嫁。换言之,主人对于丫鬟具有终身约束的权力,也就是说丫鬟的自由权受到绝对的约制。同类词有,婢仆、仆妾、女奴、青衣、婢女、丫头、赤脚等等。现做这种职务的人一般被称为女佣。

出处与详解

“闻有一物触船, 项起视之,有似一人。遂令梢子急救之,乃一丫环女子也。”《清平山堂话本·简贴和尚》:“一个十三岁的丫环,名唤迎儿 。”《儒林外史》第三回:“到两三个月, 范进家奴仆、丫环都有。” 萧红《马伯乐》:“小丫环也是个没有娘的孩子。”宋洪迈 《夷坚三志己·徐五秀才》:“一青衣丫鬟,音韵楚楚。”

(2).犹言劳驾。周立波《山乡巨变》上二四:“过几天,我还有宗事,要丫环你。”[2]

形象

古代小说里常有一些丫环的形象出现,如《白蛇传》中的[[青蛇,《西厢记》中的红娘,《红楼梦》中的麝月袭人晴雯等,尤以《红楼梦》刻画丫环的形象比较出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