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严天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严天池

严天池,(公元1547年-公元1625年)名,字道澈,号天池常熟人。 明末琴家,虞山琴派的创始人。曾任福建邵武府知府。

严天池在琴艺上师从名师承继精华,合百家之长,创立了“清、微、淡、远”的琴曲风格;组建了明万历年间第一个琴社——“琴川社”,创立了虞山琴派,编订了《松弦馆琴谱》(清《四库全书》所收的唯一一部明代琴谱),并提出了虞山派的理论纲领,改变了当时琴坛盛行以文对音的偏颇,提升了音声本身的艺术感染力[1]

父为明朝宰相. 他曾任邵武知府,为官清廉,口碑甚好。而他的显赫地位,也在琴界有很大影响。

自創琴曲風格

他從師多人,特別是婁東著名的古琴陳愛桐的兒子陳星源。經陳星源的悉心指導,嚴天池的琴藝打下紮實的基礎。嚴天池在琴藝上,師從名師承繼精華,合百家之長,創立了“清、微、淡、遠”的琴曲風格[2];组织“琴川社”,當时被人称为『琴川派』[3]

主要作品

《松弦館琴譜》是清《四庫全書》所收的唯一一部明代琴譜,收二十二曲,因遭明末兵燹, “版厥其半”。後嚴天池之孫嚴炳,補版以後曲目已增至28首。其中《洞天春晓》、《溪山秋月》等学自沈太韶。由于严天池的影响,清微淡远的琴风和《松弦馆琴谱》受到士大夫阶层的喜爱,被时人奉为琴学正宗。

拥有自己明确的琴风,特有的琴谱,琴社的组织,成为了第一个拥有完备系统组织化的“虞山琴派”。在明代琴壇上,深受大家讚賞,成為當時最有盛名的琴派。在中國琴學史上,嚴瀓徐青山都是有名琴學理論家。

參考资料

  1. 严天池. 个人简历网
  2. 中国音乐. 报刊发行局. 2005. 
  3. 高翠. 琴棋书画与篆刻.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7. ISBN 978-7-203-0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