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严俊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严俊旭
出生 (1965-04-27) 1965年4月27日(59歲)
上海
国籍 中国
职业 天顺有限公司董事
知名作品 天顺风能董事长、总经理

严俊旭 (1965年4月27日 - )毕业于上海海运学院(现为上海海事大学),曾任上海荣航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上海安顺船务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起任天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职。现任天顺风能(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上海安顺船务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利创投董事长、沈阳天顺董事长、连云港天顺董事长、包头天顺执行董事等职。

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0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注册资本4,115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太仓新区工厂、连云港工厂、沈阳工厂、包头工厂、太仓港区海上风塔工厂和欧洲工厂六大生产基地,专业从事兆瓦级大功率风力发电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是全球最具规模的风力发电塔架专业制造企业之一。

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古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省太仓经济开发区宁波东路28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苏州市中心60公里,距上海市中心50公里,距上海虹桥机场45公里;公司紧靠204国道、沿江高速,毗邻能够停靠10万吨级船舶的太仓港深水码头,交通运输便利。

公司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包括20多年从业经验的钢结构专家、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际顶尖焊接工程师、结构防腐工程师和无损探伤人才。公司成立以来,对技术及工艺的探索从未间断,2008年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在风电塔架产品设计及制造工艺方面已有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装备,在风塔制造领域处于领航地位。

公司致力于风电塔架中高端市场的发展,已通过ISO9001、ISO14001、OSHAS18001(GB/T28001)体系认证、欧盟CE认证、德国DIN18800-7E级钢结构产品认证、ISO3834金属材料熔化焊认证、欧盟EN1090-1/EN1090-2(EXC3)钢结构认证、加拿大CWB焊接认证、日本交通省大臣H等级钢结构认定证书等企业质量管理的相关认证,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客户和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公司通过领先的专业制造技术、一流的工艺检测装备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国际风电塔架市场中建立了巨大竞争优势。自2006年起,已经成为GE、Vestas、Siemens、Gamesa、Suzlon、Repower等一流国际风电设备整机厂商的全球风塔指定供应商,风塔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巴西、德国、瑞典英国罗马尼亚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印度外蒙古等世界各地数十个国家。

公司坚持“与风电科技同步,与绿色能源同行”的理念,致力于人类清洁能源的发展。2010年最后一天,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内一记浑厚的钟声响起,天顺风能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

安顺船务:小企业的大时代

11月份迎来20周年华诞的安顺船务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持盈保泰、长生久视。20年来,保持年年盈利的安顺船务为中小航运企业树立了成功的样板。

好时代还是坏时代?小时代还是大时代?对于当下很多航运企业而言,这个问题似乎有些多余。市场的不景气已经导致一些市场大佬“气喘吁吁”,有些甚至变卖家当寻求顺利过关。但是,在同样的市场里,有一些企业依然能“气定神闲”,不慌不忙寻求下一个发展机遇。或许规模不大,但是始终盈利,始终按照自身的节奏在发展,这样的企业往往很低调,不为人所知。是的,安顺船务企业集团(安顺船务)就是这样的企业。若非此次恰逢企业创立20周年,这样的对话机会还不知何时能遇到。且看《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对话安顺船务董事长严俊旭。

初创: 天时地利人和

对话从20年前创办安顺船务说起。严俊旭表示,企业的名称是自己决定的,刚开始创业是白手起家。“一方面没有传承,另一方面创业期间我不希望家人过多参与,他们有各自的发展道路,这也是我的原则和坚持。”

谈及创办安顺船务的契机,严俊旭表示,从创业大背景看,“第一,上世纪90年代初,整个服务贸易特别是航运业开始蓬勃发展,外国航运企业迅猛进入中国市场;第二,那时我刚从大学毕业没多久,意气风发,看到这样的大形势,认为自己可以做番事业,也能够做番事业;第三,自己学的专业是国际航运业,这让自己有了创业的冲动。”严俊旭总结说:大的环境、市场机遇、知识基础及个人性格,这是自己创业的契机,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当然,严俊旭并不是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创业的。他毕业后从上海去了南京,工作10个月后回到上海,然后在国际货代业摸爬滚打一年多,积累了一些实务操作的经验,找准机会,在1994年创办安顺船务。刚创办时,从社会上招聘6、7个人,租间小办公室,开始的主营业务是集装箱货代,因为那时国际班轮公司纷纷聚集上海。

转型: 船小好调头

安顺船务创立3年后,开始了第一次转型。

严俊旭表示:“在最初几年的经营中,我感觉到要做大做强集装箱货代业务,需要有较强的代理网络;大量的工业产品如钢铁类、机械设备类等有大量的进出口,件杂货运输市场应该有不少机会。1997年左右,我决定将业务从集装箱货代向件杂货货代转移。应该说,业务转型主要是在市场大环境下根据自身实力作出判断和选择。总体来说,转型还是成功的。”

严俊旭认为,2000年之前是安顺船务的起步阶段,2000年之后安顺船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安顺船务开始介入航线经营人领域,设计不定期班轮航线,并在2000年购买了第一艘船舶。

2005年,安顺船务的业务范围从货代、航线经营人延伸到港口物流等领域,发展也较平稳,此时企业也从刚创立时的6、7个人逐渐发展到40、50个人。严俊旭认为:“企业在这个阶段相对而言发展较为平稳,各类业务顺利开展、基础工作夯实、人员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2006—2007年,安顺船务引进很多专业人才,经营和管理队伍得到了很好的充实。我们很好地抓住了这一波上涨行情,虽然没有像其他企业一样造了很多新船大船,但营业收入和利润都翻了好几番。这一阶段,安顺船务投入大量精力建设管理团队,包括业务梳理和人员培训,总体来说,这一步我们走得较实在。”从这一时期开始,严俊旭的职务变成董事长,他说:“作为董事长,我所在的平台更大,对行业前景可能看得更清楚,可以给经营团队更多建议,我认为这是不同层次的管理,对企业发展有好处。”

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于安顺船务而言也有影响,但值得骄傲的是,安顺船务很快就消化掉了负面影响。“2008—2009年,我们尽可能快地处理掉一些包袱,如一些不适应市场环境的老旧运力,业务上加强细化管理。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企业业务很快进入发展正轨。2008—2009年,企业不仅是赚钱的,而且还排在行业靠前。我认为这两年对安顺船务而言就相当于一次压力测试,通过测试,检验了团队的经营能力,重新恢复团队的信心,也印证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对市场的适应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模式: 深耕细分市场

严俊旭表示,他在企业里一直强调:“市场上有很多诱惑,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和经营宗旨。不贪大,不求快,把细分市场做强做精,这才是安顺船务的立足之本。以时间换空间,积少成多,只要每年有进步,每天有进步,十年八年回过头来看,就是大进步。如果贪图一时之快,风险控制不好,可能会栽大跟头。因为航运是周期性行业,没有一个人能够预判五年十年后的市场,甚至两三年后的市场都很难预判。”

目前安顺船务有4个事业部,即船代物流事业部、远东事业部、东南亚事业部、远洋事业部。此外,在天津、常熟、张家港和太仓设立了4家子公司。

安顺船务的细分市场主要在件杂货市场。严俊旭表示,件杂货市场很大,相关企业也很多。“对安顺船务来说,首先要做熟,要围绕企业主要航线——远东航线和东南亚航线来开展业务;其次在细分市场要做精。什么是细分市场呢?比如说东南亚航线,之前业务集中在主要港口,现在逐渐扩展到其他中小港口。这些很小的市场,大企业可能不愿意做,我们去发现去挖掘去实践,做精做强。通过寻求一些市场空白点,适应客户需求变化,不断设计客户需要的产品,就可以站到市场前列。”严俊旭表示:“即使是在一个小的‘螺丝壳’里,我们仍坚持这样的发展逻辑。总体来看,企业设计的产品保持了对市场的粘性,一旦成熟,就积累了先发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安顺船务能保持盈利增长的重要原因。”

对于未来发展,比如说在远洋业务的拓展方面,严俊旭表示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还没有固定的航线经营模式,仅仅在做一些租船订舱的服务。“我们还需要等待更加成熟的机会,比如客户群、产品设计、企业实力等。希望找到市场的空白点,抓住机遇,马上切入,并没设定时间表。”

在严俊旭看来,安顺船务的经营逻辑是不断设计自己的产品和平台,以面向市场。“我们自主设计产品来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没有刻意去寻求一家大客户或者一个大港的长期合作,以满足大客户为基础去设计产品,这样做风险很大。”

特质: 识时务者为俊杰

严俊旭不断强调,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个非常重要的主线,就是要把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贯彻下去。“我们也明白,中小航运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航运企业,急功近利的可能多一些。我个人因此特别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价值理念的宣导,安顺船务发展到目前,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业务素质和特点应该说是有持续性和连贯性的,这很重要。”

安顺船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严俊旭毫不犹豫地表示:“好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远远胜过盈利模式,好的经营和价值理念更加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回过头看安顺船务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我们才敢说,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和管理队伍,就谈不上企业发展,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创立十年八年后就陨落的重要原因。”以安顺船务目前的激励体系为例,企业很早以前就有绩效考核,到目前高管持股,未来逐渐发展到员工持股。

严俊旭认为,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细胞里最有生命力的单位,它们努力而灵活,安置了大量就业岗位。他说,如果要给中小航运企业提些建议的话,就是:“一定要坚持原有的优势和特点,不要盲目求大。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因为这不符合规律。保持进取心没有问题,但是要脚踏实地,保持和发挥自己的优势,永远在勤于变化的市场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可能一个阶段出现一些亏损,实际上有这个理念就不用太担心,找到原因后很快修正,船小好调头,很快就会步入正轨。”

严俊旭表示自己个人的特质是审时度势,“识时务者为俊杰”,因此造就了安顺船务企业的特质。“自己的心态在哪里,要求在哪里,成就感就在哪里。企业有国家队,有省队,也有区队,不一样的企业有不一样的经营方法,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经营理念。安顺船务在中小企业中能够打造成为一家稳健的有特色的企业,不一定要在聚光灯下。”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