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两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两广,又称两粤,是中国地名合称。

历史

起源于明朝代宗景泰三年,名臣于谦奏请设两广总督,明宪宗成化六年成定制,治所设位处两广交界之梧州(今属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任两广总督为韩雍。在清朝时,包括现时的广东广西海南岛,两广受两广总督[1]管辖。

两广的范围曾是古代的百越之地,也是南越国主要领土(即岭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和越南大部分),但现在的定义一般只指广东与广西。广东有分布广府、潮州客家疍家等民系与其他民族,主要语言有广府人的粤语潮州人潮州话客家人客家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柳地区的汉族使用的西南官话以及壮语等民族语言,桂东、南部及梧州市贺州市地区部分区域的汉族多为广东移民的广府人,故也通用本地口音的粤语。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也就是从今天江苏省南部沿海岸一直到越南北部的沿海地带内,都居住着百越族人,今天的广东和广西,都在这之间。

秦灭六国后,又南收百越,在这些地方设置郡县,今天的两广和越南北部,在当时有三个郡,即南海郡桂林郡象郡

三郡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五岭以南,所以三郡又称岭南。五岭在秦汉时期的意思是五个军事战略要塞,后来扩大到要塞所在的山脉了,而这五条山脉中,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都在今湖南省和广西之间,骑田岭在今湘南,大庾岭在今江西和广东之间。

五岭横亘于湖南、两广、江西之间,使得湖南、江西省与两广天然具有分界,而依据山川河流划分行政区是我国的一贯策略,五岭以南天然具备一个大行政区的特性,既与外部相隔,又有内部相合。

文化

两广的语言文化极其多样。广东省境内珠三角、粤西等地使用粤语,东江地区则使用客家话,潮州地区使用属于闽南语系的潮州话[2]粤北地区使用系属不明的粤北土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桂林、柳州地区使用西南官话,少数民族通用壮语,广西东北部的全州县灌阳县等地通用新湘语,贺州至凭祥连线的东南部通用粤语(但口音与广东有些许差异)。另外博白容县一带有客家话分布。

视频

两广 相关视频

俗话说两广一家亲,广东广西是如何分分合合的呢?涨知识了
都说两广一家人,那么广东广西的“广”字到底指的是什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