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东村(河北省沧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村

来自 博雅旅游 的图片

中文名称:东村

外文名称:East Village

行政区类别 村

所属地区 河北省沧州市

沧县崔尔庄镇

别名 崔尔庄东村

行政区划 代码130921103201

电话区号 0317

邮政区码 061000

车牌代码 冀J

东村:是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东崔尔庄村简称,位于崔尔庄镇东部,为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共有人口2352人,606户,耕地面积2386亩。村内设有党支部一个,共有党员68名。文化广场两个,卫生室四个。村民收入以红枣种植交易为主。 东崔尔庄村与西崔尔庄村、张崔尔庄村、杨崔尔庄村、陈崔尔庄村等相邻。 2011年12月20日,东崔尔庄村上榜第三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1]

政治

2006年,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995年在沧州市第一个建起党群议事会,组织全村56名党员和选举出来的24名村民代表组成议事会,定期集体商议村务。16年来,东村每月初二下午雷打不动地召开党群民主议事会,村内大到小枣市场建设、村庄规划,小到路灯开关、道路维护等都拿到议事会上进行集体决策,通过说大事、议小情,真正议出了和谐,议出了稳定,实现了人心齐,泰山移。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张振忠及时对“党群议事会”这一有效做法进行总结完善,形成了以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联会商议村务,党员大会审议、村代会决议,村委会执行为主要内容的“联会两议”党群议事制度,实现了村务决策民主化、制度化。该村做法被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刊发,河北省委组织部还专门拍摄了《民主治村筑坦途》电化教育专题片。

经济

利用东村地处沧州小枣主产区中心,紧靠307国道、石黄高速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红枣交易市场,投资1500万元,占地130亩、清一色封闭式钢棚以及300余间门市的市场一期工程在小枣交易旺季到来前建成并投入运营,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了市场二、三期工程建设,投资1350万元兴建了万吨级冷库,促进枣食品种开发,提高小枣产业收益。东村红枣交易市场已成为集网上交易、电子汇兑、枣质检测、饮食住宿、枣品储藏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红枣批发市场,常驻客商2000多人,年交易量8亿公斤、交易额40.2亿元,东村人均收入也由10年前的800元增加到了13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枣乡第一村”。

社会事业

筹资5.3万元,建起了师资雄厚、设施齐备的幼儿园;为解决行路难、浇地难问题,先后投资3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000余米,投资110万元新打机井6眼、配套深机井11眼,全村实现了耕地浇灌全覆盖;大力组织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投资50多万元进行了低压线改,安装了虚拟网络电话和有线电视,先后安装路灯、霓虹灯230多盏,种植花卉苗木3000余株,村容村貌实现了净、整、靓;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200平米、集办公、学习、开展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购置了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每年出资近万元为党员和村民代表每人订阅一份沧州晚报和其它杂志,并定期给孤寡老人、困难农户发放生活补贴;倡导移风易俗,改变落后丧葬习俗,投资80多万建起了骨灰堂。

地方特产

金丝小枣。

风景名胜

纪晓岚文化园。

著名人物

纪晓岚

参考来源

  1. 记河北沧县崔尔庄镇东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忠--党建-人民网 2013年4月1日 张振忠(左一)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3月25日,在沧州金丝小枣核心产地——— 沧县崔尔庄镇东村,一位年近六旬、个头不高的老人穿行于枣林之中,向枣农传授着枣树剪枝和施肥知识,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