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东岛环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游戏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东岛环礁

位置: 西沙宣德群岛西南部

所属: 中国

东岛环礁位于宣德群岛的西南部(属于宣德群岛)、永乐群岛之西,是西沙最大的环礁,但是环礁上露出水面的岛屿只有两个,即东岛和高尖石。东岛环礁的水下滩礁,已定名的有北边廊(海王滩),滨湄滩和湛涵滩三个。[1]

构成

西沙群岛主要环礁除永乐环礁和宣德环礁外,就是东岛环礁了。

东岛环礁位于宣德群岛的西南部(属于宣德群岛)、永乐群岛之西,是西沙最大的环礁,但是环礁上的岛屿只有两个,即东岛和高尖石。东岛环礁的水下滩礁,已定名的有北边廊(海王滩),滨湄滩和湛涵滩三个。

特征

东岛环礁由东北向西南伸展,只有岛,没有洲、门,礁的地形也不发育。该环礁由滩、岛包围着的中间浅湖深还不到100米,但是一到滩外水深立即急降到1000米以下,可见东岛环礁是一个从1000米水下台地上耸峙起来的环礁。

东岛环礁战略支点,极高的海洋和地质科研价值

东岛所在的东岛环礁是西沙群岛最大的环礁,环礁由东北向西南伸展,只有岛,没有洲、门,礁的地形也不发育。

东岛是这个西沙最大环礁的战略支点,环礁上除了东岛,再无其它大岛,所以直接用东岛命名。

东岛西南约7海里处,东岛环礁上还有一个露出海面的小岛叫高尖石。

高尖石是南海诸岛中唯一的一座火山岩岛,岛形呈三角形,长约42m、宽约26m,平潮面积约800平米,低潮时最低一级台阶露出,面积约1000平米。

立面底宽顶尖,呈四级塔状,海拔6.6米,四壁陡峭,海南渔民称为“尖石”。

东岛环礁高尖石

高尖岛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特点,在所有南海诸岛中,它的构成强度最高,硬度最高,已经有二百万年的历史了。

由于西沙群岛几乎都是珊瑚岛,只有高尖石是火山岩岛,高尖石水下3~5米的平台上珊瑚丛生,多姿多彩,成为又一座“海底花园”,因此具有极高的地质科研价值。

危险的是,高尖石周围潟湖水深百米,海浪较大,风浪长时间拍打,高尖石有消失的风险,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西沙水域公用航标建设,中国在高尖石礁石上建设一座灯塔,为该海域往来船舶提供导航服务。

灯塔建设时,在高尖石中部平坦区域进行定点,选取5m×5m基础施工面,对岩石层钻取25个直径为10cm矩阵型锚杆孔,间距为1m,深度为1.25m。

每个锚杆孔内植入直径25mm长度2.5m岩石锚杆,浇灌C40锚杆孔混凝土,建好灯塔也加固了小岛。

高尖石上的灯塔

东岛环礁由滩、岛包围着的中间浅湖深还不到100米,但是一到滩外水深立即急降到1000米以下,可见东岛环礁是一个从1000米水下台地上耸峙起来的环礁。

这种深水环礁在西沙很少见,具有独特的海洋科研价值,可获取深水环礁包括水温、潮位、波浪、海水盐度、海发光等水文气象要素,现东岛附近建有海洋观测点。

海洋观测站

东岛不仅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还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加之面积巨大,可建成堪比马尔代夫的旅游基地。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