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都區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都區部

圖片來自eco-inc

東京都區部(とうきょうとくぶ)是指日本東京都轄下的特別區,共23個,為東京都3大構成區塊之一(其餘為多摩地域島嶼部),一般習稱東京23區東京特別區東京都心,總面積627.57平方公里,與過往的東京市管轄範圍相同,人口約964萬人(2019年10月);如將東京都區部視為一個都市,則為日本人口第一大城。現今口語中的「東京」或「東京市區」經常是指東京都區部,而非整個東京都。

根據日本法律,東京都的特別區屬於第三級的行政區劃單位,但它與第一級的「」之間並沒有額外的等次級行政區劃插入,也比其他日本的市轄區擁有更大的自治權限,等同是東京都管轄之下的自治市

行政地位

1943年東京府東京市整合改制為東京都後,在法律上雖與道、府、縣平級,實際上成為了針對首都的行政機能而設置的地方特別行政區劃;原東京市轄下的各,則改為東京都直轄。1947年《地方自治法》施行後,東京都的體制依據該法延續下來,下屬的各區則依照該法改制為「特別區」。

時至今日,仍然僅東京都有特別區的設置。

歷史

江戶時代,東京還稱為江戶時劃定了「朱引」線,朱引以內的區域等同於行政上的市區。1869年(明治2年)東京府成立後,以皇居為中心劃定新的朱引界線,將朱引以內的區域劃定為「市街地」、以外則稱為「鄉村地」[1];同年3月16日,將朱引以內區域劃分為50區,1871年(明治4年)6月再重劃為44區(朱引內四十四區制)。

1878年(明治11年),日本政府制定《郡區町村編製法》,依據該法,東京府內以皇居(當時稱為「宮城」)為中心的市中心地區劃分為麴町區神田區日本橋區15區。1889年(明治22年)於15區施行市制而成為東京市,隸屬於東京府之下。明治時代明治通內側為東京市,外側為南豐島郡渋谷村等町村。當時的東京市大致上包括了今日千代田區、中央區、港區、文京區、台東區全域,與部份新宿區、墨田區、江東區的範圍。

1932年(昭和7年),周邊82町村被編入,因此原有的15個區加上重新劃分的20個區,成為35區。今日的東京都區部之疆界,大致上就是與當初的東京市35區相同。1943年(昭和18年)東京都制施行,東京府與東京市遂整合為東京都

1947年(昭和22年),在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的指導下,東京都的35個區先在3月15日整併成22個。接著同年5月3日《地方自治法》施行後改制為特別區,其自治地位一併予以提升。同年8月1日,練馬區自板橋區獨立設區,形成現在的東京23區。

影片

【Twitterで話題】「23區民の作ったよく分かる東京都」を検証

參考文獻

  1. 明治四年朱引內四十四區制について 中元幸二 『東京都公文書館 研究紀要』(第4號)、p14-40、平成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