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日语:东京电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英语译名: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 Holdings, Inc.),简称东京电力、东京电力HD、东电或TEPCO,是日本一家电力公司,服务范围为关东地方1都7县与静冈县东部。成立于1951年,原名东京电力株式会社(东京电力株式会社),2016年4月1日因应日本实施电力自由化而转型并改为现名[1]

东电旗下发电厂以火力发电为主,水力与再生能源为辅;此外还拥有2间核能发电厂,但在2011年东日本大震灾后全部停止运转。根据《财富》杂志,它曾是日本收入最高的电力公司(2005年共500亿美元)。东日本大震灾时发生严重事故而除役的福岛第一核电厂即为东电所有。

历史

东京电力成立于1951年,其前身“东京电灯”于1883年创立[2]

2003年4月,在发现虚假的安全文件后日本政府命令东京电力关闭所有核反应堆以进行安全检查,很快地爆出的丑闻导致该公司的高层辞职,随之而来的是国家政策被迫减慢对核燃料循环的进度。2007年1月31日,东京电力公司在向经济产业省提交的调查报告书中承认,从1977年起在对下属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和柏崎刈羽核电站的13座反应堆总计199次定期检查中,曾窜改数据,隐瞒安全隐患。

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后,东京电力接受新成立的核能损害赔偿机构(原子力损害赔偿机构)出资。2012年,在东京电力发行特别股之后,核能损害赔偿机构成为表决权过半数的最大股东。于2014年,此机构改名为“核能损害赔偿、废炉等支援机构”(原子力损害赔偿・廃炉等支援机构)。由于该机构由日本政府出资,因此拥有过半股权之后,东京电力实际上也等同于是国营企业

东京电力在2016年4月1日转型为控股公司后,同时将其大部分业务分拆到三家新成立的子公司:

  • 东京电力燃料及电力株式会社(东京电力フュエル&パワー株式会社,简称东电FP):负责火力发电与燃料调度。
  • 东京电力电网株式会社(东京电力パワーグリッド株式会社,简称东电PG):负责输电与配电。
  • 东京电力能源伙伴株式会社(东京电力エナジーパートナー株式会社,简称东电EP):负责售电业务、并跨足家用瓦斯供应。

2016年4月22日,东京电力、中部电力合资成立“JERA公司”,合并旗下火力发电的燃料业务和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以及海外发电业务。

视频

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 相关视频

东京电力公司广告 创意宣传片
关注日本核危机:东京电力公司面临巨额赔偿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