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阿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阿彌
出生 元清
1363年
逝世 1443年9月1日(1443-09-01)(79–80歲)
國籍 日本
職業 演員與劇作家
知名於 與其父觀阿彌共同為集猿楽(現在的能劇)之大成者,日本能劇劇碼約有三分之一是世阿彌的作品
知名作品 『風姿花傳』(又名『花傳書』)

世阿彌(1363年-1443年9月1日),日本室町時代初期的猿楽演員與劇作家。受到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賞識,與其父觀阿彌共同為集猿楽(現在的能劇)之大成者,使猿樂進化為具備高度藝術性的表演活動,留下了許多著作。觀阿彌、世阿彌的能劇由觀世流繼承至今。幼名鬼夜叉,後由二條良基賜名藤若。通稱三郎。本名為元清。其父死後,世阿彌繼承了觀世大夫的名號。自40多歲起取藝名世阿彌,意為世阿彌陀佛。

史料能劇擘手

室町幕府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熱愛演藝活動,曾觀賞觀阿彌及當時只有12歲的世阿彌表演猿樂。足利義滿非常喜歡這對父子的表演,將他們召入將軍幕府,對他們提供襄助不遺餘力,成為受人敬重的能樂藝人[1]。以往猿樂、田樂在寺廟神社的祭典等處表演,屬於大眾演藝活動;自足利義滿時起,將軍、貴族等也對猿樂、田樂十分熱中。

世阿彌為了因應將軍、貴族們的需求,努力提升本身之古典文學等教養,將優美高雅的風格引進猿樂表演中。此外,世阿彌並確立了能劇以美麗歌舞為主之戲劇表演型態,還留下『風姿花傳』(又名『花傳書』)[2]等眾多藝術論著作,除了是重要史料之外,也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他建立能劇的美學與理論基礎,對於能劇發展之影響無與倫比。日本能劇劇碼約有三分之一是世阿彌的作品, 而且每個表演層面也都遵循他的規定。世阿彌的作品中有將近50曲仍在現代的能劇中上演。

「初心不可忘」是世阿彌的名言(日語:初心忘るべからず)[3]

參考資料

  1. 低吟淺唱的世界戲劇. 青蘋果數據中心. 27 January 2014: 55–. GGKEY:RURJ9SXTDGY. 
  2. 世阿彌. 風姿花傳. 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5. ISBN 978-7-5534-8337-5. 
  3. 世阿彌が生み出した「初心忘るべからず」という言葉の真意. textview.jp. 2014-01-31 [2019-05-05]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