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阿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阿弥
出生 元清
1363年
逝世 1443年9月1日(1443-09-01)(79–80岁)
国籍 日本
职业 演员与剧作家
知名于 与其父观阿弥共同为集猿楽(现在的能剧)之大成者,日本能剧剧码约有三分之一是世阿弥的作品
知名作品 ‘风姿花传’(又名‘花传书’)

世阿弥(1363年-1443年9月1日),日本室町时代初期的猿楽演员与剧作家。受到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赏识,与其父观阿弥共同为集猿楽(现在的能剧)之大成者,使猿乐进化为具备高度艺术性的表演活动,留下了许多著作。观阿弥、世阿弥的能剧由观世流继承至今。幼名鬼夜叉,后由二条良基赐名藤若。通称三郎。本名为元清。其父死后,世阿弥继承了观世大夫的名号。自40多岁起取艺名世阿弥,意为世阿弥陀佛。

史料能剧擘手

室町幕府第3代将军足利义满热爱演艺活动,曾观赏观阿弥及当时只有12岁的世阿弥表演猿乐。足利义满非常喜欢这对父子的表演,将他们召入将军幕府,对他们提供襄助不遗馀力,成为受人敬重的能乐艺人[1]。以往猿乐、田乐在寺庙神社的祭典等处表演,属于大众演艺活动;自足利义满时起,将军、贵族等也对猿乐、田乐十分热中。

世阿弥为了因应将军、贵族们的需求,努力提升本身之古典文学等教养,将优美高雅的风格引进猿乐表演中。此外,世阿弥并确立了能剧以美丽歌舞为主之戏剧表演型态,还留下‘风姿花传’(又名‘花传书’)[2]等众多艺术论著作,除了是重要史料之外,也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他建立能剧的美学与理论基础,对于能剧发展之影响无与伦比。日本能剧剧码约有三分之一是世阿弥的作品, 而且每个表演层面也都遵循他的规定。世阿弥的作品中有将近50曲仍在现代的能剧中上演。

“初心不可忘”是世阿弥的名言(日语:初心忘るべからず)[3]

参考资料

  1. 低吟浅唱的世界戏剧. 青苹果数据中心. 27 January 2014: 55–. GGKEY:RURJ9SXTDGY. 
  2. 世阿弥. 风姿花传.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5. ISBN 978-7-5534-8337-5. 
  3. 世阿弥が生み出した“初心忘るべからず”という言叶の真意. textview.jp. 2014-01-31 [2019-05-05]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