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征服者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征服者史》,记述13—14世纪蒙古族历史的重要波斯文史籍。波斯志费尼著。长期只有抄本传世。后经伊朗米尔咱·穆罕默德·可疾维尼的校勘,1912、1916、1937年,先后出齐了全书3卷的波斯文排印集校本,收在《吉伯纪念丛书》内。英译本由波伊勒1938—1958年译,曼彻斯特大学出版。中译本何高济据英译本转译,历时近20年,1980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记事起自成吉思汗,止于旭烈兀平阿杀辛人的阿剌模忒诸堡,可分为3部分:第1部分包括蒙前3汗,即成吉思汗、窝阔台汗和贵由汗时期的史事;第2部分实际是中亚和波斯史,其中包括花刺子模的兴亡、哈刺契丹诸汗等蒙古统治者的政绩;第3部分内容庞杂、始自拖雷,较详实记述了蒙哥登基及其统治初期史实。由于作者随阿儿浑的第3次哈刺和林之行是去朝贺蒙哥即位,且在哈刺和林滞留了1年有余,这部分记实比《元史》的记载更详尽许多。第3部分没有完成,按原书计划只是第2大卷的一部分。翁独健在本书的汉译本序中指出:“13至14世纪蒙古族的兴起与强盛时期的历史,在波斯文方面最重要的史料是志费尼书、瓦萨甫书和拉施特书。在这三部史书中,志费尼的《世界征服者史》占有突出的地位,它成书最早,所记述的史实大部分是著者亲见亲闻的,因此它是最原始的,也可以说是最有价值的史料”。(参见第670页)

作者简介

阿老丁·阿塔蔑力克·志费尼(1226—1283),出生于波斯的志费因省。祖辈历任塞勒术克朝和花剌子模朝。20岁前已开始为蒙古政府服务,不久成为蒙古人派驻乌浒水以西诸省长官阿儿浑的秘书,并几次随阿儿浑入朝哈剌和林。在第3次哈剌和林之行中,应友人之请开始撰写本书。由于长期担任巴格达长官的职位,本书未能完卷,因此是一部没有写完的史书。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凡例

1.本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1]。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立为一条词目。古籍[2]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

3.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世界征服者史 相关视频

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先了解蒙古族历史
梁伊送赵小亮世界征服者史做礼物,潘芸被于总阴了他太坏了

参考文献

  1. 工具书有哪些类型,中学生读书网
  2. 古籍目录分类及演变,豆丁网,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