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滑稽剧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滑稽剧团(Shanghai Farce Troupe),是上海唯一一家国有市属专业滑稽团体,也是中国最优秀的滑稽团体之一[1]。剧团建立于一九七八年初,其前身为上海蜜蜂滑稽剧团。1960年春,划归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建制,定名为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1963年上半年起,剧团改名为上海市滑稽剧团,20世纪60-70年代其间曾解散,于1978年重新组建,定名为上海曲艺剧团;1985年更名为上海滑稽剧团至今。

历史沿革

1960年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为了探索话剧民族化、群众化、促进滑稽戏艺术的繁荣发展,尤因戏剧大师黄佐临喜剧宠爱有加,经上海市文化主管部门决定,将上海蜜蜂滑稽剧团划归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建制,定名为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 为了北上巡回演出需要,以及考虑到滑稽戏艺术的个性发展,自1963年上半年起,剧团改名为上海市滑稽剧团,但建制仍属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并管辖。自1966年上半年,剧团在黄佐临先生的指导下,创作演出了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的滑稽戏剧目,如:《满园春色》、《笑着向昨天告别》、《一千零一天》等,同时整理演出了《王小毛》、《小山东到上海》、《王老虎抢亲》等传统剧目;继而移植了话剧《梁上君子》、《我是一个兵》和山东吕剧《认钱勿认人》等剧目。

剧团的主要演员姚慕双、周柏春、袁一灵以及、朱翔飞、林燕玉、夏萍、吴媚媚、筱咪咪、范素琴等都是当时滑稽界的顶尖的大师级人物,他们在剧团的创作演出初中对于当时的滑稽戏艺术的提高,发展起了推动和指导的作用,深受广大滑稽戏观众的喜爱和欢迎。尤其在1965年,剧团北上巡回演出期间,进中南海演出《满园春色》[2]周恩来总理以及陈毅李先念等中央领导亲临观看演出,给予高度评价,并设宴款待。文革期间,剧团被迫解散,于1977年重新组建,并吸收了一些艺术院校毕业生和其他剧团成员充实到新建的剧团之中,于1978年初正式成立。定名为上海曲艺剧团;1985年更名为上海滑稽剧团至今。

视频

上海滑稽剧团 相关视频

上海滑稽剧团专场,都是名角
上海滑稽剧团“小字辈”从艺20周年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