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09年6月19日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以原人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心为主体组建的,为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16名。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目前,学院下设“六室一所”,负责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和管理,主管研究生的培养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工作。承担全校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研究生[2]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并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不断创新手段和方法,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主渠道、主课堂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提升学院的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过程中,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机构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室一所”基本格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学院大事记

1、2009年6月19日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2009年6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共同揭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宣布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任命决定,校党委副书记徐飞主持大会。副校长郑成良、陈刚,原党委常委叶敦平,上海市兄弟学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职工等近二百人出席大会。

2、2009年6月22日 首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2009年6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首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对学院近期工作安排及中长期工作的思路进行研讨。徐飞院长、黄伟力书记、胡涵锦副院长、院总支委员、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3、2009年6月24日 首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会议

2009年6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首次全体教师会议

4、2009年7月6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正式上线

2009年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V1.0中文版)正式上线运行。新学院网站设有“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工作”等多个栏目,将极大有利于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同时也为各方关心学院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了解学院信息和动态的窗口。

5、2009年7月9日 评选“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候选人

2009年7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人文学院举行“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候选人评审会。在教师个人申请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者进行了认真的评审,确定向学校推荐候选人的名单,并进行公示。

6、2009年8月4日 全体教师暑期社会考察专题会议

8月4日下午1:30,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徐汇校区人文学院三楼集中,讨论暑期社会考察事宜。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并研究商定,2009年暑期社会考察分为哈尔滨、百色两条线路,要求统一出发,统一参加集体活动项目后,自由活动及返程。

7、2009年8月26日 学院召开暑期党政班子工作会议

8月26日下午3: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行政楼B楼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总结暑期工作并商讨筹划新学期工作。会议就暑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寻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新学期工作进行讨论和谋划。

视频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视频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历史问题,历史学习,马克思的过程很艰辛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