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汤金针菇豆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汤金针菇豆苗是一道家常菜。制作材料主要有猪肝、瘦肉、金针菇等。

上汤金针菇豆苗 原图连接图片连接

上汤金针菇豆苗做法

主料:50g猪肝、50g瘦肉、150g金针菇、150g豆苗 配料:适量油、适量盐、适量枸杞子、适量姜、适量蒜、适量香油、适量生粉

制作步骤

  1. 瘦肉切片,用油盐,生粉腌一下备用;
  2. 猪肝切片后,加入生粉等搓洗几次,以去掉异味与血水,后用油盐腌一下备用;
  3. 豆苗切掉根部,洗净沥干;
  4. 金针菇切掉根部,洗净沥干;
  5. 枸杞子洗净一下沥干备用;
  6. 热油锅,下姜,蒜,猪肝和瘦肉一起炒香一下;
  7. 然后加入适量清水以及枸杞子,煮开;
  8. 待食材煮软变熟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1]

金针菇食材简介

金针菇为真菌植物门真菌冬菇的子实体,营养丰富,清香扑鼻。其菌盖小巧细腻,黄褐色或淡黄色,干部形似金针,故名金针菇。还有一种色泽白嫩的,叫银针菇。金针菇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拌凉菜和火锅食品的原粮之一。

金针菇营养价值

  1. 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
  2. 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
  3. 金针菇中含锌量比较高,也可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
  4. 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5. 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6. 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

金针菇食用功效

  1. 促进智力发育:金针菇氨基酸含量高,对促进智力发育、增强智力发育、增强记忆力有裨益,是儿童保健增智、老年人延年益寿、成年人增强记忆力的必须品,在多国家誉为“益智菇”。
  2. 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内的生物活性,促进新陈代谢。有利益营养素的吸收。
  3. 降血脂: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止高血脂症,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4. 抗疲劳:抗菌消炎,消除重金属毒素,抗肿瘤。
  5. 预防过敏:预防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症。

金针菇适用人群

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儿童、癌症患者、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金针菇金针菇禁忌人群

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得太多。

金针菇选购技巧

优质的金针菇颜色应该是淡黄至黄褐色,菌盖中央较边缘稍深,菌柄上浅下深;还有一种色泽白嫩的,应该是污白或乳白。不管是白是黄,颜色特别均匀、鲜亮,没有原来的清香而有异味的,可能是经过熏、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过,要留意其药剂会不会影响健康,残留量是否达标。金针菇罐头如果颜色鲜亮,有刺鼻气味,汤汁混浊且有悬浮物的,可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不可选购。

金针菇储存简述

新鲜的金针菇如果需要保存,可以将根部剪掉后,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沥干后再冰箱冷藏保存,这样可以保存一周左右。如果是加工制品(如金针菇罐头),则建议开封后立即食用,不宜久存。[2]

豌豆苗营养价值

豌豆苗含有丰富的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 每100克豌豆苗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为:硫胺素0.05毫克,钙40毫克,蛋白质4克,核黄素0.11毫克,镁21毫克,脂肪0.8克,烟酸1.1毫克,铁4.2毫克,碳水化合物2.7克,维生素C67毫克,锰0.76毫克,膳食纤维1.9克,维生素E2.46毫克,锌0.77毫克,维生素A445微克,胆固醇0毫克,铜0.2毫克,胡罗卜素1微克,钾222毫克,磷67毫克,视黄醇当量89.6微克,钠18.5毫克,硒1.09微克。

豌豆苗食用功效

  1. 消除皮肤油脂:经常食用豌豆苗能清除皮肤表面的油脂,非常适合油性皮肤的朋友们食用。
  2. 防止皮肤晒黑:皮肤被太阳晒黑的朋友也可以常吃豌豆苗,能让晒黑的皮肤慢慢恢复原状。
  3. 降低血压:豌豆苗中的钾含量也是比较丰富的,高血压患者适量食用可起到降压的作用。
  4. 抗菌消炎:豌豆苗中还含有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有抗菌消炎的功效,经常吃还有增强新陈代谢的作用。
  5. 预防便秘:豌豆苗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食用后能起到清肠和防治便秘的作用。[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