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桥町陈茂通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桥町陈茂通宅

三桥町陈茂通宅
图片来自flickr

基本资料

位置    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
      二段11巷16号

成立日期  昭和8年(1933年)

类型    私人宅邸

三桥町陈茂通宅[1],或称陈茂通宅陈茂通邸,是一栋在昭和8年(1933年)落成于台北市三桥町的私人宅邸,该宅邸的原始所有权人乾元药行经营者陈茂通。后来,该地地址被改编为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二段11巷16号。

历史

昭和7年(1932年),小林惣次郎(时任台北市本町日进商会负责人)将所持有之三桥町二丁目的两笔土地分别于1932年及1933年,出售予陈茂通。

1933年,陈茂通在该地建筑完成独栋西洋住宅,并将该住宅及其附属庭园命名为“红叶园”。落成后,陈茂通在《台湾日日新报》上刊登广告邀请众人参加庆祝宴会;后来,台北市尹松冈一卫辜显荣等皆出席宴会。此后,辜显荣更因与陈茂通有合作关系而经常登门拜访。

日后,该住宅及其附属庭园被售予严丙丁汐止仕绅、益兴炭矿株式会社常务董事)。

1973年,该地及其附属建物再度被转卖予正大尼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使用。

日后,该住宅及其附属庭园曾被正大尼龙租予业者开设江浙菜餐厅“三板桥会馆聚朋园”[2]

2014年永丰馀生技在该住宅及其附属庭园开设“山海楼”台菜餐厅。2017年8月22日,“山海楼”台菜餐厅因当地地主即将进行都市更新而暂时歇业。[3]

2017年9月,该住宅及其附属庭园被文史工作者提报文化资产审议[4],但于10月19日遭台北市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以不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否决。[5]

地主之一正大尼龙老板何纪豪表示,于2011年开始准备进行都更,日前才得知,有文史工作者要求保存,他们去市政府调阅资料,举证房子经整建不是古宅。[6]

2018年初在台北市都发局、工务局公园管理处,以及正大尼龙公司、元大建设协商后,协议以整栋搬移的方式迁到138公尺外位于林森北路南京东路一段的康乐公园内保存。迁移过程需要近二千万元,由正大尼龙公司、元大建设分担搬迁费用。文资团体看法不一,部分团体认为至少保存下来,不要随意批评,让好事破局。这也是第一起在台北市提报文资保存个案,在未获得“文资身份”后,由都发局与文化局协调后,由建商出资、迁移到市属绿地保存的案例。[7]

现况

该地里长、里民反对在公园重建,于2018年5月争议尚未解决时已开始动工拆除。都发局长林洲民表示目前仍在协调中,强调会遵守承诺将拆解后的物件妥善保管,异地重建。目前先将拆解后的物件,暂时放在正大尼龙厂房基地内。[8]

建筑特色

参考文献

  1. 台北市三桥町红叶园陈茂通宅. www.facebook.com. [2018-04-19] (中文(简体)‎). 
  2. 吃喝玩乐不需要理由,久违了“三板桥会馆”!@快乐云. iPeen 爱评网. [2017-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0) (Chinese (Taiwan)). 
  3. 8/22的结束不是结束 台菜餐厅山海楼年底东山再起. ETNEWS 旅游云. [2017-10-19] (Chinese (Taiwan)). 
  4. 提报陈茂通古宅古迹案 遇地主准备都更. 公视晚间新闻. [2017-10-19] (Chinese (Taiwan)). 
  5. 〈台北都会〉投票表决 山海楼不登录历史建筑.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17-10-19]. 
  6. 提报陈茂通古宅古迹案 遇地主准备都更. 公视新闻网. [2018-04-19] (中文(繁体)‎). 
  7. 都更开先例 陈茂通故居由建商出资迁至康乐公园. 新头壳 Newtalk. 2018-02-02. 
  8. 异地重建未谈拢 陈茂通宅遭拆. 自由时报. 2018-05-29.